本熊在股市(二)

本熊除了高位買大股,交得最多學費要數牛熊窩輪等衍生工具。首先是窩輪:

散戶買窩輪唯一目的就是槓桿大,以其獨到身手,以期刀仔鋸大樹。但實際情況卻多是--鯨鯊食磷蝦,一食千萬家。散戶的結局在窩輪的設定上一早已經決定了,原因是:


時間值-
窩輪設定為有壽命的,時間一到就會死亡(結算),在步向死亡的每一天都會減值,所以除非買中方向、不升不跌和買錯方向都要輸錢,以極簡的認知買窩輪的勝率只有三份一。

引伸波幅-
有三份一勝率都不錯呀若買中賠率夠大的説,但窩輪的賠率是會隨時變動的,其中一個函數叫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發行商按歷史數據和未來預期而釐定的,本熊理解為即是發行商說了算,其結果是散戶通常輸就比得足,贏就收唔足。

無限産輪-
除了改賠率,發行商還可以搬龍門。在任何財經網search 下都會找到窩輪排位表,不同價位日期自有不同的窩輪、相同價位日期又有不同發行商出的窩輪,其結果是一隻股票就有一百幾十隻輪,這就是說有一百幾十個龍門。發行商每天贊助財經新聞、又有美女主播、更有財演解說,就是叫散戶落入指定的龍門。當入夠飛了人為的交投少了就公然食價,是以買賣差價相差幾十個價位比比皆是。

本熊玩窩輪/ 被窩輪玩的年代太久遠,實際的操作經過已經忘記了,但本熊決不會好了傷口忘了痛的,現在唯一的記憶是牛証被殺一役。

牛熊致於窩輪分別是少了時間值和引伸波幅的影響,所以勝率較高、派彩較公道,但卻多了一個更致命的收回價,到價即死,反彈都關卿低事了。

案發經過是這樣的,本熊左海嘯前買了一只國指成份股(若無記錯是中海外)的牛証,上日收市價約價外5%左右,而昨晚美市跌1.x%,以致香港市前氣氛有點緊張。香港開市就即跌1.x%,大股跌幅跟大市相若,但本熊的中海外牛熊在開市的一刻就被殺了,原因是中海外一開市有個極細的成交觸及收回價。雖然中海外跟著隨大市浮沉,更反彈倒升收市,但本熊的牛証已經沒有了,total loss了。

本熊賽後檢討牛熊証收回機制是非常不利散戶的,原因是散戶只能像去賭場般落注買閒,而莊家有大數據知道散戶的注碼分佈,跟著就用合法的、公開的市場'成交'去左右賭局,其造市能力連賭埸都羨慕不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