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樓市(一)

寫了數篇股市,接下來講講樓市。

本熊讀了多本貨幣戰爭和富爸爸,除了做左鴻粉、就是成為樓市的永遠好友,最重要原因是通貨膨脹是現今資本主義的內在機制。全世界政府以往是防通脤,近年更變成了保通脹。解決一切問題(不論社會民生、政治經濟、金融債務)的終極方案就是印錢,然後花錢買民心,繼續其(民主)制度和遊戲規則。是以錢只會不斷增加,而不能印的磚頭,其價格長遠計一定是上升的。

另磚頭除了價格,也講求價值。買樓最主要三大考量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地點微觀看是一個城市的分區、宏觀看是其地理位置和相對的發展趨勢。其指標就是金錢的流向和人口的增減,具體數據看M2 貨幣供應和人口普查。結論是本熊對香港樓市是十分具信心的,只要這兩個指標一天未反轉的說。當中因為經濟景氣和政府政策出現調整一定有,但大方向還是正向發展的。最近汪生發明[龍市]一詞,其論述本熊也十分認同。

提外話本熊apply 自己的標準硏究別國的樓市,日本和台灣樓就不是本熊杯茶了。

回說本熊的自身經歷,本熊早年就用按保計劃九按上車了。本熊當初買樓是有點意氣的,為了(向Ex)証明自己工作達到一定成績的説。十分幼稚的開始,卻成就本熊往後的意向。第一次買樓是幫襯發展商的,算是見識過一手樓宇的賣樓手段。記得當日參觀示範單位,本熊與一同事友人前往(他買了同屋苑的前一期)由於我們都是sale 出身,身穿恤衫西褲的模樣,我們行畢整個示範單位都沒有地產代理與我們抖撘,以為我們是同行。最後我們自行走到一地產代理的booth ,說我們想入票買樓,他們錯鍔的表情本熊還歴歴在目。

算是抽籤成功到了揀樓當日,先是排隊一兩小時進入會場,跟著困獸鬥另一兩小時等公布。真正到本熊入片廳揀樓時,之前做定功課的目標12345號都沒有了,只有一張有很多交差的價單,而交差又會實時增加的,就是說選擇越來越少了。身旁經紀不繼說這個那個,若放棄不揀就得等下一期推出,又不知道抽中與否。本熊有三分鐘時間做決定,最後手忙腳亂下按budget 選了一個中層單位,其座向景觀甚麼的都不大淸楚,就是到了最後簽署交票時才有回到現實的感覺。


(和本熊一起搬屋多次的大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