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股市(三)

上兩篇寫了年代久遠的經歷,接下來開始講近代史。近年本熊的操作主要為股票長倉和權証。

上篇指出衍生一般不利散戶的問題,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只能買閒不能做莊,那麼若能身份互換,前述的缺點就變成優勢,本熊想著想著,就找到能夠做莊的股票期權。

認識期權大概六七年,讀到富爸爸書中提到以期權作為被動現金流之一。又買了一本8仔著的地踎發行商,覺得股票期權做莊(short side) 能給與更多可操作性,市況牛皮目標未到價可以short put 收錢先、有貨在手不想齋坐又可以short call 降低成本。在當時建立了股票長倉一心等大牛的本熊,以期權應對市況波動確實最好不過。於是射了幾成實貨到一本地証券行開始期權操作,更上了投資生涯的重要一課。

能夠做莊收錢的感覺是美妙的,以為可以空手套白狼,一開始當然贏了點小錢,於是慢慢忘記了風險,槓桿越做越大,最後一個大浪打來只好連褲都不及穿上就跑回岸邊。

當時本熊選了中移short put 應市,之前short put 中移感覺良好,認為中移是防守型股票,月波幅一般10%內,於是見中移從$90 以上跌了10%大概$80邊就出手,做了$80接貨short put。誰知道$80的關口三兩日就穿了,本熊認為一個月內的跌幅已經達標,大市好可能會反彈,於是沒有認輸,只將防守缐後撤到$78左右(張數加倍)。可是發展不似預期,中移繼續下跌,本熊防缐到了$75,槓桿由開始的兩倍放大到十倍,按金由五位數字漲到六位數字,期間補了兩次margin,但中移就是繼續下跌,最後跌穿$70,本熊無錢補倉只好認陪,買單計數輸了本金八成,是本熊的一年薪金,其時為11年歐債危機。

是次大敗本熊沒有怪罪期權,始終認為期權是較公平的交易,只怪自己一個貪字,做了不自量力的倉量;以及自以為是可以掌握大市波幅,沒有止損於最初。本熊痛定思痛,重讀了多本期權書籍,重新學習期權操作和應有心態,終於休整數月後重新開始。

本熊同自己約法多章:
1. 做得short put 要有接貨的覺悟和凖備、short call 一定要有現貨
2. 槓桿在可支配水平,無論接貨或止損
3. 分注入市,一月期分四week四注
4. 只有在上一注贏緊的情況下加注,不可逆勢加倉
5. 設月目標回報為2%,達標就收工
6. 必要時止損,限輸2%左右
7. 每月紀錄輸贏倉量,不時檢討目標股票走勢,看不懂就換標

本熊近年多操作A50、內銀內險、近一年加700,經多年努力,終於在16年追回之前所失,期權成績表由紅轉綠,17年開始做到富爸爸所說的被動現金流。



留言

  1. 情況跟我差不多,2008-09年左右玩期權輸了不少,只怪自己貪,做了不自量力的倉量。
    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追瘋兄,七月開局都差差地,一齊加油!

      刪除
  2. 請問那本“地踎發行商”可以在哪裡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時在大眾商務就買到,但至今年代久遠可能絕版了,反而圖書館可能借到,不防找找看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