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股市(一)

本熊在股市有十多個年頭,算是見識過完整的大牛市大熊市,總的來說成功例子屈指可數,失敗經驗卻馨竹難書,然而能夠保全自己到現在,也可説是一種成就(就是kumamon 和king kong 大戰十多回而不死的説)其中經驗可算十分珍貴,當然自己有交足學費的。

基本上開放給一般大眾的市場本熊都有嘗試過,計有股票藍籌、莊家細股、衍生牛熊窩輪、股票期權(指數期貨和外匯市場就了解過後沒有參與了,因為自知身手不外如是)

開始的時候當然沒甚麼章法可言的,都是邊做邊學下去,每星期都會買財經雜誌細看,以為可以長知識眼界,但操作一段時間成績都不甚了了,感覺不太良好。最經典一次是在0708年看xmoney 雜誌專題報導獅王回歸,指出當時落後大市的獅王將有一段大行程,其時中移中壽等大股都有倍數升幅,而獅王比上一次高位只有三幾成增長。又説獅王將發展重心由歐美轉回亞洲等新興市場,業務可追及當時領放的渣打。本熊想想真有道理,於是重資買貴股,在$13x 左右買入獅王,買入後曾經升上$14x-15x 的歷史高點,及後海嘯到來,三兩星期內穿$100 關囗就止損了,及後落到供股已是後話。

這次損手本熊總結了兩個經驗,第一是注碼定輸贏。輸大錢通常都是買大股,由其是轉勢了的股王(即時想起另一隻昔日股王esprit ,本熊有朋友輸得很轟列)因只有大股才有決心大手買入的。買莊股衍生因自知賭博,有介心下出手就是輸了大比率,總金額多是有限數,只會傷了筋骨,若買大股出事了,傷的可以是元氣,要一段長時期才可復原。

自始以後本熊個股佔倉比率設定為兩成以下,以分散注碼來面對自己對個股的認知不足(就是說不只讀過財表,數據充足就認知足夠,跟基金入貨都會total loss 的,以後再談)近期blog 界佳話是勁嬴兄一注獨贏恆大,本熊只有羨慕的份兒,先不論恆大為何會升,就是放八成注碼落個股本熊也做不到了。

經驗二是對資訊的critical thinking。本熊設定獅王唔會比錢xmoney 出寫好自己的文章,但若獅王與雜誌有業務往來,雜誌都傾向報喜不報憂的。又說雜誌每星期要賣紙,取材評論角度都一定要eye catching,結果是報導多有偏頗的。更甚的是雜誌本身都有固定立場,就如生果報説樓市,十多年都看淡如是。若一般大眾只吸收如比資訊,結論是怎樣可想而知。這已不説一般作故事找寫手財演的手段,這些人為渡向的資訊,為的只是叫大眾走向陷阱(看華爾街之狼看得我胆顫心驚)就是政府言論也未必中立,其論述樓市供應孰真孰假?

自始以後本熊對資訊的敏感度提高了,也放棄了看財經雜誌的習慣。多時候上blog 或forum 聽聽個人出發的意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