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

本熊六月中以來每晩的例行節目就是睇一集大陸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對上一套追的劇是[琅琊榜],對於琅琊榜在港唔收得本熊武斷的歸納為甚麼樣的觀眾就出現甚麼樣的大台、拍甚麼樣的港劇。是以每逢人家一面看一面鬧TBB ,本熊總覺得大台已做好本份,就是令人一面鬧還一面睇)本熊早已不是大台的目標觀眾,大台啲集唔啱睇是必然的(不是人家不能,只是不為而已)唯有上網睇歐美劇、大陸劇,日韓劇就始終女性向為主,不是本熊杯茶(期待中的一套美劇為權力遊戲第七季,七月中又有得睇)

説回[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第一個注目位當然是拍攝三國時代啦。三國演義在我輩應該無人不識,三國英雄被日本遊戲開發商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是手遊轉珠pnd 都有三國人物,漫畫就更是不在話下,十幾廿個版本一定有,其中本熊獨愛[火鳳燎原]。但以三國為題材的劇集則比較少,想必是人物眾多、場面浩大、所費不菲,一定旨意不了香港大台。對上一套三國劇集也是大陸公司拍攝的,已經是十年以上。

第二個注目位是視角的不同。一般三國故事多以蜀系的劉關張為重心,其他魏國曹氏、吳國孫氏多用以襯托主缐的人物特徵,性格描寫(本熊對於三國的認識流於演義小說漫畫,正史則所知甚微)這一觀點在論述諸葛亮北伐對決司馬懿一段更為明顯,諸葛亮設定為翩翩儒生,正氣凜然、反之司馬懿則詭計多端,陰沉怪氣(本熊被十年前的版本荼毒了,中毒很深)所以今次以魏國為舞台,司馬家為主軸,講述由曹操至曹丕、由曹氏到司馬的故事,令人感覺耳目一新。

第三個注目位是角色的設定。上一版本的司馬懿一出埸巳是風蠋殘年,性格陰沉;是次的吳秀波則正值壯年,性格描寫更為立體(因為是主角嘛)是怕老婆張春華的丈夫、是愛家敬父的孝子、是曹丕不亢不卑的下屬。其他配角也是精彩,以楊修的鋒芒畢露對照司馬懿的靜水流深(靜水流深一詞google 後又長知識)、以荀彧的顧全大局對照司馬懿的初出茅廬。其中對曹操的描述更是入木三分,曹操與下屬郭嘉和荀彧的多段對話,精彩演繹了曹操孤傲不群,欲與知心者推心置腹的性格。

全套軍師聯盟有五十多集,本熊只是睇到十多集已欲罷不能,期待更多熟識人物出現,與司馬懿鬥智鬥法。希望沒有做劇透,下回再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