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効應與恆指兩萬七

話說本熊睇[思考的藝術]、[窮查理]一類行為心理學書,講述很多投資心理偏差,很多都過目即忘,唯獨一個稱為「錨定効應」的令本熊印象深刻。

錨定効應在維基的定義:"人類在進行決策時,會過度偏重最早取得的第一筆資訊(這稱為點),即使這個資訊與這項決定明顯無關。在進行決策時,人類傾向於利用最早取得的片斷資訊,以快速做出決定。在接下來的決定中,再用第一個決定為基準點,逐步修正。但是人類容易過度利用第一個錨點,來對其他資訊與決定做出詮釋,當第一個參考用的錨點與實際上的事實之間的有很大出入,就會造成偏誤。"

我們判斷事物時常常需要找reference point,例如睇一張照片影著一舊巨石,我們無法知道巨石其實有幾大,若在圖中加一個人做參照物,便會從巨石與人(一般五六尺身高)的比例意會巨石的實際大小。

錨定効應指出找參照物做決定是理性的,不理性的是人們通常過份依賴第一個資訊(或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而忽略其他資訊的存在,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便會扭曲資訊以合理化自己的第一個觀感(心錨)這一行為心理往往造成判斷錯誤。

大部分人判斷香港樓市的心錨一定是九七高位與沙士低位,而忽略其他因素如貨幣供應、人口增長、中國崛起等。其實齋用yield 去比較港樓仍有約三釐但中國一線城市或台北只有一至兩釐,若再加上借貸成本的分別,港樓估值也許還有提升空間。

錨定効應放諸於股市第一個應用便是投資人的買入價,我們的買入價通常成為了第一個心錨,若買入個股後股價下跌(極端時的大市上升而自己買入的個股下跌)通常會判斷為市場價格錯誤而否定自己預測差錯;當股價回升時通常急急出逃(這裡加多一個心理偏誤叫迴避虧損)而忽略其他因素的改變,如資金流向、政策改動、前景改善等基本狀況,導致投資人常常輸間廠贏粒糖。

本熊常說自己的劵商股落後大市也是錨定效應的作崇,若參照點是一五大時代時股價的說,用了當時的高位去比較現在的低位。為了走出錨定陰影,本熊分析中國樓市變天、A股結構改變、資金流向變化,推斷A股市場與券商股也許已走出衰退的低谷,以後有長足的發展,故現在是等待的時候,而不是賣出的時刻。

回到27,000左右的恆生指數,本熊找到以下心錨:
1. 歐債以來21,000 - 25,000 的區間移動
2. 一五年大時代28,000 ceiling
3. 九星連珠的急進行情
4. 強勢股(QQ, 1299, 2388) 等已屆歴史高位

本熊預期將會出現的心錨:
1. 極短時間急升兩三成再回落時財演叫買貨
2. 大市PE 升上20以上時財演說:這一次不一樣
3. 股神傳説遍地開花,股市狀況成為A1頭條

至於利多因素上一篇文九星連珠下的香港股市已有提及,而唱好文章也止於此了,以免拔錨不成反做燈。



留言

  1. 諗深一層,其實技術分析既突破位係錨,價值投資既內在價值又係錨,投資決策時真係好難離開錨。

    回覆刪除
  2. 正如巨石相片所指參照物(錨)是必須的,現實是太多錨逼使我們要取捨,那選擇性相信的結果如何就只有時間去説明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