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調整時限已到?

話說本熊股票長倉持有410soho中國,故常常到雪球觀看地產評論文章,近期有些發展引起本熊關注。

1. Soho中國老闆潘總多年前改變經營方針,由散售轉為持有(導致估值計算模式改變,股價有波幅無升幅,但派息多年來超過現股價一半)近每年整售一個項目以派息。但17年除了落實上海虹口soho 35.73億賣盤,還提出整售北京光華路soho2 和上海凌空soho 兩個項目,估值達百億,其變賣資產的用心十分明顯。言猶在耳,開發佈會講述策略改變,由持有轉為管理,由重資產改為輕資產,大力發展soho 3Q 的辦公室共享模式,租用現有閑置埸地,改劃soho 3Q模式做二房東。

2. 萬達集團以631.7億作價將酒店文化項目賣與融創中國,更以公司名義融資與買家買自己資產,評論解讀為中國首富出逃地産行業。

3. 七月四號上海市出台「租貸住房」土地新政,劃定兩幅用地於浦東新區和嘉定區建成單位只租不賣,為上海及中國首次出現該類地皮。迫令發展商由房產銷售改為持有出租,以防空置囤積,增加實質住宅單位供應,期望改變長遠住房生態發展。

已不用重覆樓價收入比、租金回報比、限貸限購令、息口走勢等指標,以上地產大款的策略改變和地方政府出台土地新政,也許顯示中國樓市上升已到了一個階段,前幾年的高歌猛進也許會告一段落(至於會否回落或崩潰則另作別論)以中國人升得慢當輸的賭性,資金離樓市轉投何方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會是A股市場?香港樓市或是香港股市?本熊拭目以待。




留言

  1. 賭仔大款們會否挾錢出來炒爆香港樓市?
    海航的收購其實都係一葉知秋, 資金走了出去便不會回頭, 同脫北者一樣, 除非俾人挾番去, 否則打死都唔會番大陸啦.....

    回覆刪除
  2. 睇黎升災越來越近,而股市正在上演中,穿32000只是時間問題,希望到時把握到一點點吧😄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