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星連珠下的香港股市

上一篇文指出中國樓市大款取態的改變,樓市槓桿由於政策深化與持份者心態改變而轉向,整體崩潰未必有,但局部抄爆出逃也許少不了。樓市調整的深度和廣度會慢慢變化,現在只是開始而終點在哪兒只有天知曉,但這也許是下一個投資標誕生的開始。

七月同場加映中國股市冰火兩重天:17th Jul 雪球的收市簡評[今天是股灾。500只个股跌停,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6,1500只个股跌幅超过-6%,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2。2100只个股跌幅超过-3%,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0%。红盘个股150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剩余95%的个股是绿盘。]創業版跌到多年低位(PE 由歷史三位數跌到目前四十幾的年度底谷)但上証大盤卻被和諧了,上A50被冠名漂亮50,價值投資取代追漲殺跌開始為中國股民認識,投資教育隨著海量的學費繼續展開。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甚麼,香港股市出現久違的連升多天,短短幾個交易日便上升了5.6% 共1500點到26740 的兩年高位,期間不論A股下跌或美股調整也左右不了港股升勢,與以往任何一邊逢跌必跟有著天淵之別。升勢由強勢股(QQ, 友邦)帶動、權重股(內銀內險)接力,但仍未普及於二三缐股(本熊重倉的券商仍是熊狀)另一指標港交所也是起步階段,與歴史高位仍有大段距離。恆指歷史PE 到達14.69 的長期中軸水平,已經不可説是低估但遠不及泡沫,成交量偏多但仍不能與大時代相比。

本熊找了兩方面解讀現在市況:
從資金流向觀察外在因素:
1. 港股通南向交易金額連日維持正數,滬深兩地資金持續流入
2. 美匯指數跌至95水平,人民幣止跌回升,海外資金西退東來
3. 港匯指數於7.80-7.81游走,經過美國三次息升仍守於強方水平,銀行同業拆息徘徊於0.4x 左右,未見大升,資金流出情況不明顯。若銀行結餘不減反增,佐證外來資金仍鍾情於港。

從本土氛圍觀察內在環境:
1. 香港財演多於二幻六便大叫走鬼
2. 本地blog 界熱議退場機制與時機(本熊自身官方非正式統計)
3. 坊間未有全民皆股,未有股神誕生故事 的報導

正如本熊在樓市(四)洗牌一文所述,本熊認為香港股市也在上演洗牌中,於股市稱之為「換手」,至於由何手換到哪手則上述兩方面因素也許已說了個大概,港股A股化正在上映,映期視乎票房而定,穿三幻二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港股A股化實例是恆大挾倉一役,恆大於三月下巡展開升浪,股價由六蚊左右升至目前十六元正(最高位十七個六)升幅2.7倍,以PE計、市帳計、盈利增長計、負債比率計其估值多倍於同業(與另一龍頭688比較分明)上升的唯一合理解䆁就是挾淡倉。近日有外資對沖基金(Lakewood Capital) 承認做淡恆大失利,外資淡友認為恆大高負債、高槓桿的發展模式不能持續,於中國樓市轉向時出手做空,但外資是次選對時機卻揀錯對手,恆大(其後知道聯同華置)出手大回購,盡吸街貨令沽空者無法平倉,釀成可能係今年最慘痛的「空難」一葉知秋,港股的主導權慢慢由外資轉到中資手中,其影響力與日俱增。

面對港股「換手」狀況,本熊認為能否提早退休就是靠呢鋪,成則英雄、敗則狗熊。



留言

  1. 往後才是大時代的開始, 陸資拎左定價權之後才是發癲的開始
    如小子公司的85後高管說, 內地要拎番香港定價權, 此乃大陸人民的心聲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各位香港仔都係持有資產為上, 免得給人挾淡倉 (股樓如是)

    回覆刪除
  2. 先使出一招九星連珠已令一大部分香港散戶不敢買貨,他們通常再創新高回啲啲先再買番,到時也許38000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確有機會回下,我等緊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本熊則選擇short put 強勢股,星期五見2318 回就short 了@$57.5,自覺有一半以上機會接貨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