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與恆指三萬二

本熊早前恆指每升一千點便發一文,可因為基數效應三幻以上一千點可能轉眼間便到達,所以拉闊小小兩千點才作紀錄,故文章面世便是恆指抵達三萬二這個目前歷史新高之時。


話說本熊剛拜讀完近期鴻觀,有關預測未來發展的能力:

「如果你要预测一个还根本没有出现的事情,要搞清楚它未来有可能出现的话,这就要求完全不同的能力了。这种能力是对复杂事物的、对潜流的识别能力,这个要求跟我们刚才所说那个要求大不一样。

除了具备这三种能力之外,你还要具备一种直觉的能力。这种直觉形象来说就好像男人和女人的差别,有一种说法,男人是靠逻辑分析,我看到很多新闻之后,把新闻按照它的逻辑点穿成一个逻辑链,把它理出头绪来,什么事影响了什么事,这是推理,最后得出可能会发生这件事的结论。这个过程像“冯·诺依曼机”,像计算机里面的线性处理,一条一条的处理。

女人想问题不是这种,她是靠直觉思维。直觉思维是什么?是量子计算机,它是大规模的同时并行处理。她看一个男人喜不喜欢她,就看他的脸色,看他的眼神,看他的微笑,看他的嘴角是不是抽动,看他的手势,看他身体的语言,她是同时抓取所有信息,顺势得到结论。这个靠什么?这是直觉,而且往往惊人的准确。

这个事情就给我们一种启发,你研究越复杂的事情,靠逻辑分析,一条一条这么去分析,是难以成功的。因为信息量太大,你都要进行线性处理的话,累死也做不到。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头都快炸了。为什么头都快炸了?因为信息量太大。」

引用於股市會看看基本面如PE、息率(對比資金成本或其他投資標的回報);技術流的RSI、成交量(北水數據越加看重);公司管治(回購變集資潮);個股表現和板塊輪動(風險取向);羣眾表現或大市氣氛(財演雜誌);市場對消息的反應(尤其是壞的方面);本地對外圍市況的回饋(跟升定跟跌);投行的分析和手影(通常反過來看),綜合以上評估整個牛市的進境。

其中一個重要信號係本熊重倉的金融類起動了,港交一個月內升了三成以上;券商股也一洗之前的頹風,有大量資金進駐,成交量大幅攀升(中信更打入二十大成交榜)兩星期便追回半年的升幅,在在引証大市由慢牛進化為快牛的過程。可能牛市已走了八成多路段,如四十集連續劇播到最尾五集結局篇。

讀過舊文的都知道本熊心目中的大時代2.0 一定穿過舊浪頂再創歷史里程,三萬二會是中途站而不是終點站,按劇本發展PE 計首個目標會是三萬八左右(目前PE大約17.12 as of 17th Jan)若A股同時開車四幻以上是可以期待的。時間點會是18年中,段估的底氣是有重大利好因素落實,好消息出現後會放完最後的煙花,寄望MSCI 建倉A股會是高潮所在,即管看看會否寓言成真。

至於最後階段的演變,便回到本文點提的「灰犀牛」理論,「灰犀牛」是大概率出現的危機,但被目前樂觀的市場理解為「未有耐會出現的」其於wiki 的定義:

「灰犀牛是据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在金融方面,“黑天鹅”一般指那些出乎意料发生的小概率风险事件;“灰犀牛”指那些经常被提示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大概率风险事件;“明斯基时刻”主要指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经济平稳发展,负债不断提高难以持续,债务风险忽然爆发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拐点)。」

本熊追蹤的「灰犀牛」有:
1. 債務(中國的地方債、個別行業如內房的公司債;美國的國債、垃圾債等等的評級與定價)
2. 息率(QE 收水與資金成本的互動;風險胃納的轉變)
3. 滙率(市場游資的流向;中國的走資舆人民幣的穩定;美國稅改的後續發展)

以上三者互為因果,聯動繁衍,加上地緣政治事件作表象,必須要如量子計算模式般,綜合推算的直覺判斷,以期找到大市轉變的拐點。

回想十年前的金融海嘯,在雷曼爆破前半年便有貝爾斯登清盤、更早的是滙豐宣布撤離北美業務。對照目前對壞消息灰犀牛的不聞不問,彷彿青空萬里無雲的景象,更要留意風壓轉變,哪裡有雨雲積聚及演變,以及未來必然到達的風暴。



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