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的財務報告(17年結)

本熊公司財務年報出爐(as of 31st Dec,17)

收入(計及支薪、租金、股息)上升了七個巴仙
支薪佔以上的11點子(微不足道)
租金佔62點子(樓0及樓1 隨大市加租了)
股息佔27點子(得力於Soho 中國)


支出 (計及P loan 按揭還款、家用及個人消費、租金)上升了廿一個巴仙
 P loan 佔以上的93點子(少左項高息current line 但借多左個大額tax loan 分12期還)
按揭佔2點子(加息主要在年尾,全年計感受仍不大)
家用及個人消費負11點子(熊娘有多少partime 做比少左啲佢;另有啲買傢私分期還清了)
租金佔16點子(被加租了)

收入與支出比1.12倍(16年是0.99)(即16年是月光族,17年更是入不敷支(笑)具體操作是迫自己跑山以支持每月還款,因tax loan 每月還本還息,若成功執行已達到減債作用)

另旅行果啲視為非經常性開支,會直接於流動資產減值結算

展望18年收入與支出會出現雙降,因打算完約後搬回自持物業;另股票實貨若進一步減持會影響派息,單單Soho 中國派息率應下降不少


資産
流動資產(計及現金、股票、期權)上升了七個巴仙
現金佔以上的72點子(結算時剛收到雙糧,其實撳幾個掣找咭數又無左)
股票負205點子(減持了現貨倉主要用於還current line 條債)
期權佔133點子(全年期權倉自我長大左60%,做咁耐終於有啲收成)

流動負債(計及咭數、P/T loan、student loan)下降了三十七個巴仙
咭數倒升2點子 (都係幾個掣之間的事件)
P/T loan 佔99點子(戲玉所主,無左條 current line 開心左好多)
student loan 佔2點子(多年前讀master 借落的,仲要還多三幾年)

淨流動資產 (以上相減)上升了五十六個巴仙(16年基數確係低,現在回復到15年大時代左右水平,但股票倉估值是之前六七成only(都係因為券商唔給力);槓桿比率低了不少,現金及類現金多了不少)

流動資產槓桿比 1.45倍(16年是2.11)(即無之前咁博命,防守意識提高了多少)


固定資產 (計及MPF&保險、物業)上升了十八個巴仙
MPF&保險佔以上的6點子(單計MPF 其實升左35%,因全放於恆指基金,但份母細影響不大)
物業佔94點子(全部銀行HSB網上估價:樓0升17%、樓1升10%、樓2升24%、樓3升17%,因全部中下價樓所以跑赢全港整體的13%。值得一提新界西的樓1升得比較少,可能15-16 升得比較多基數有點大;反而九龍中的樓2有點追落後的感覺)

固定負債(只有按揭一項)下降了四個巴仙(就是每月供款)
淨固定資產(以上相減)上升了二十九個巴仙
固定負債比 26% (16年是33%)(好想加按以盤活資產,奈何過唔到壓測)

淨資產 (流動加固定)上升了三十一個巴仙 (自13年後最強増長率,絕對數字則是年最高)
浄資産增幅 (自12年按年率)18%
資產分佈 (現金:股票:期權:MPF:物業)1%:6%:4%:3%:86% (期權啲錢可視為類現金)

展望18年最大的挑戰是保著資產下爭取回報,在槓桿比率與回報間達至平衡,如一月現況般在高位要夠膽買,又要party 進行間做Cinderella 及時抽身離去,都係講就容易做就好難。其中主要執行都係會用期權,在實貨越來越少下能夠做到且戰且退。

資產分佈方面客觀分析應該賣出一個物業以騰出資源再分配,將物業比率降到六七成就最理想。但政府打斷左成條換樓鍵,賣左買唔番這個心理關口實在很很難打破;另一做法係加大按揭再買其他類別,但現階段壓測還是一道過不了的高牆,看來要多一年時間完全解決啲p/ t loan 先再可以同銀行算算帳,這是18年的另一個重要目標,但願一切順利完成。




留言

  1. P/T loan可享一時快感,卻往往在最需要融資時阻頭阻勢。

    計劃往往會因政策或經濟環境而改變,小弟試過幾次中伏,自此P/T loan 必與按揭一齊draw,且年期盡短,最好以1-1.5年為限。

    回覆刪除
  2. 本熊也是迫上涼山,按揭唔受我玩😭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