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股市(五)17年結的落後者聯盟

原來對上一次回顧長倉《落後者聯盟》都有幾個月,襯年尾又自我檢討一下。少提及長倉最大原因係本熊以期權短缐操作,長倉相對變動不大;其二係倉內成員表現實在不甚了了。

這幾個月的變動如下:

工行:十月以@6.25 short call 放走了,用以降低高成本的current line
交行:賣出了以加碼人保,望其隨平保上攻
華融:賣出了以加碼信達,信達跌左落黎相對落後
Soho中國:八月落實派特別息時倍增持股,十一月派息又再全數加碼(其實三月果次都有買)

佔倉按市值計如下(As of 29th Dec, 17)

保險:人保(8%)
券商:中信、海通&國際、國泰君安國際(28%)
資產管理:信達、惠理、光大(20%)
其他:港交所(12%)
例外:Soho中國(32%)

組合升幅最大的居然是Soho中國,未計派息都升左六成多,這是年初未能想像的,雖知道Soho 不是摃桿型開發商,沒有亮麗的「預期營收」其PB 也説明炒作水份很少,派特別息靠的是賣産,說要走共享辦工室的新營運模式,主席潘生不斷被質疑有走資的打算。可潘生還是繼續做實事,開拓他的soho3Q 步伐未停,本熊會繼續投他信任一票;本熊另一觀察是內地電影劇集,每每到Soho 旗下的大廈如望京、凌空取景,可見Soho 建築有相當認受性,代表一代中國現代化的發展,本熊視之為軟實力的體現,這是做財務化妝所不能給予的。最後原因是本熊一直追隨的blogger 味皇兄(十分佩服其日本樓的硏究)也是Soho 的股東,有他的加持令本熊底氣増加不少。

其他成員有的大致跟隨大市步伐,如人保、惠理、光大、港交,這些皆是牛市時候大眾加大投資時得益的板塊,除非判斷牛市已經結束或炒作實在利害,否則也不用太過在意。

最後是遠遠落後大市的,信達曾經升過但中績後大幅回吐了,原因是業績不似預期(其實都有升但係升唔夠)本熊會觀察多一兩個季度,其派息是保持信心的最重要因素。最可悲係啲券商類,大市升左一年它們還是原地踏步(其中海通更是負數)本熊實在不明所以,若説15年大時代救災損害了劵商,也是內地券商為主,本地券商不應受牽連,但觀乎兩者也是慘不忍睹,本熊決定無論輸贏,持貨至牛市完結便全清。

總括而言加權以上各板塊,實貨倉17年成績應該介乎「與大市同步」或「稍為落後大市」之間,實際數字會連同期權倉入賬於流動資產中,會另文再作檢討。

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