稟賦效應與恆指兩萬九

(文章其實寫於十月中,相差二十多天終於有機會面世)
本熊七月尾寫恆指兩萬七描述估市心理錨定效應與恆指兩萬七、九月頭寫恆指兩萬八點提資產配置獵人模式與恆指兩萬八,至現在的恆指兩萬九,港股今年升了三成開外,跑贏全世界主要市場,達至十年高點,與歷史高位也可以説是一步之遙(10% 左右)現在應該無人能否定大時代2.0 的到來(因為已經穿左1.0 個位)問題是這個牛市走的還有多遠?

在回顧前述因素前本熊正式加多一個利好因素,以行為經濟學的「稟賦效應」Endorsement Effect 說明牛市是㑹自我繁衍的。

「稟賦效應」理論由有「行為經濟學之父」稱號的美國經濟學家塞勒於1980年發表。塞勒大膽提出人類心理會影響經濟行為,指出人類的經濟行為有時會出現可預測的不理性,顛覆經濟學界一直認為經濟行為俱是理性的定論。塞勒剛於9th Oct 被告知將成為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貢獻。【明報10th Oct專訊】



「稟賦效應」於wiki 的定義:
稟賦效應厭惡剝奪,形容當一個人擁有某項物品或資產的時候,他對該物品或資產的價值評估要大於沒有擁有這項物品或資產的時候。
這一現象常常用於行為經濟學的分析中,並與損失厭惡的理論相聯繫。由於稟賦效應,人們在決策過程中,往往會產生偏見,導致對於規避風險的考慮遠遠大於對於追逐利益的考慮,因此人們在出賣物品或資產時,往往索要比其本身更高的價值。
本熊理解為當你沒擁有(資產)時會一直低估而不買,當你擁有時會變得高估而要價更高才賣。引用於港股為兩幻二時週街平貨一直不買,認為還有下跌的可能;兩幻八九時打算持貨追貨,認為估值會繼續上升。正如股神所指股市短期內是投票機,當無人參與時股價估值一低再低、當多人參與時股價估值不斷提高。多人持貨追貨的時候,供求定律下便會易升難跌。
「港股上升的原因是港股上升」
【海通:  港股牛市形态进一步确认】14th Oct 日訊
港股近期涨势良好,恒生指数截至10月13日已涨3.35%,突破2015年6月高点,港股牛市形态进一步确认,中国央行定向降准普惠金融,金融行业银行股领涨;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或助推港股进一步走牛。2017年迄今涨超29%,领涨全球市场,跑赢韩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和英国等国的基准股指。 

2017年迄今:
日经指数涨9.24%
上证综指已涨9.17%
德国DAX 30指数已涨12.79%
法国CAC 40已涨10.31%
英国富时100指数已涨5.54%
美国标普500指数涨13.93%

港股涨超29%。



要特別強調的是若上述論説成立的話港股已開始踏入非理性境界,當最後一個樂觀者都滿倉時就是爆破之日。另一要點是理性的價值投資者(於牛三時)往往跑輸大市;但樂觀的投機者往往食到大浪,內房股的恆大融創本熊一再引述,捉唔到鹿一定有原因的(話說本熊兩三蚊買入吉利四五蚊放了覺得自己英明神武(當時),現在抌心到不能自己)

回到本熊曾提及的利好因素,大環境是否未變:
1. 中國樓市政策深化與樓價中止上升,資金找尋出路中
2. RMB 止跌回升,引証中國經濟爆破預期落回,阿爺不再只提及去槓桿防風險,還有空間定向降準提振目標領域
3. 港股通南來資金持續,佔港股總持倉比重一直上升(但仍然是個位數字)北水建倉大概率未完
4. 美滙指數低點徘徊(引文時為93.06),說明美帝收水不似預期(以幅度和時間性而言)閑資仍追逐落後資產
5. 本地財富效應下,資產價格水漲船高

最後戴少少頭盔,牛市是不可能估頂的,還是看著辦吧。

《別急,讓子彈飛一會兒》

留言

  1. 呢篇幾有趣. 多謝sharing! 全球經濟政治穩定, 只是假象而已. 看看將來如何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當媒體完全唔報導壞消息,便是危險訊號之一

      刪除
  2. 小子2蚊買175, 16.5沽都揼爆春
    亂世的時候, 垃圾股都升飛天才是收割的好時機
    應該仲有一段日子要走, 始終仲係升緊700, 2018, 2382 呢D正路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目前為止大市還是相當理性,本熊有唔少垃圾股等緊升,至今還未出現,其中一隻叫港交所...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