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天至尊與恆指三萬點

本篇的主角是騰訊,可本熊不是基本因素流派懂計算騰訊的營運數據、業務增長與目標價位,而是讀到著名blogger 的文章又引起一點聯想:

選擇題:幾隻龍頭股每天都升不停,而中小型股天天陰跌,但龍頭股總會有一天升勢告終而開始下跌之時,中小型股會:A. 因龍頭股下跌,資金從龍頭股撒出,轉投中小型股,故中小型股會重現生機;B. 中小型股在這個升市普遍沒有受惠、沒有升過,故此大市下跌,應該不會再跟跌了;C. 覆巢之下無完卵,中小型股因為沒有流動性,跌得會比龍頭股更慘。

我用行動告訴了大家我的答案,只是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選擇是否正確,唯有讓時間告訴我。不知大家有何看法?一個關於後市的問題


今個牛市與之前幾次(如97/ 00、07) 的最大分別在於市升得極不平均,一面有股創52 週高而一面有股創52 週低。雖然每次牛市都各有主提,如97/ 00 的紅籌科網、07 的直通車金融,今次17 的新經濟? 但總不是今次般高度習中於個股(騰訊、瑞聲、舜宇)其中騰訊於恆指的佔比最高,熱度已不言而喻:

港股變一股天下 騰訊佔大市逾半升幅

績優的騰訊(00700)繼續獲追捧,恒指今天逾半升幅來自此股,而逾一成的成交額都要依靠騰訊,如此發展下去,港股就快變成一股天下。騰訊今天再創歷史新高,升11.6元或2.96%至403.4元收市,全日最高位405元,相對於去年底的189.7元收市價,漲幅高達113.49%,即使比較今天收市價,升幅也達112.65%,全日成交額138.5億元,相對於大市成交額1,205億元,佔比高達11.49%。

事實上,恒指今天上升180點至29,199點收市,但單是騰訊就貢獻了101點升幅。(Capital 17th Nov 訊)


本熊layman 點計QQ 升$10 約恆指升100 點,QQ 今年升左$250 類比恒指上升2500 點,而恆指今年升約8500 點,即單一個股已佔全部升幅的三成。難怪港人將QQ 比喻成港樓,由升到你唔信,慢慢變成升到你迷信。

買左QQ 的當然歡天喜地,無買的一定不是味兒,最要命坐重其他貨的更是仇雲慘霧 (本熊是其中一員)如何自處變成當下切身的問題,這更回到 blogger 引文的命題。

在博亦中本熊習慣嘗試以對手的立場看問題,大戶推升個股的玩法造就單邊升市,就如打天九以QQ 為單天保全牛三這個至尊。

Google 找到的解說
打天九時,手拿一對至尊,一出便大哂,家家都要比錢你,不過首先要有出牌權。即係之前要嬴佐一槓。 

如果你是閒家,手上無大牌,好多時對至尊便出唔到。所以如果你手有至尊,而其餘的全部爛牌,好一隻天,就要靠隻單天來吃之前的一槓,然後先有得出至尊收錢。 

甘就叫做「單天保至尊」勒


大戶要推動成個大市有一定困難,但要推動個股必定無咁犯本,是以大戶出真力買重QQ,將來未必推倒QQ 散貨,而是以此為錨製造升市追落後空間 (本熊以前寫的錨定效應與恆指兩萬七) 要散戶興高采烈的在市場找尋追落後的標,當人人自以爲尋寶的同時也是大戶打出至尊散貨的時候。是以近排財演一定叫散戶追落後板塊,是建言定陷阱就各安天命了。

牛三是會自我繁衍的,港股上升因爲港股上升。

最後回應blogger偉哥的問題,ABC 也許不是mutually exclusive,三者都會出現但於不同時點,會先B而A最後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