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跑步(四)操山

本熊有一段時期無乜跑步走左去操山。

操山於本熊的定義為有別於兩三粒鐘的家樂徑郊遊,而是五六個鐘二十km 左右起跳,心跳會到170-180 一類,當然相對於全程跑山的鐵人仍有一大段距離。

行山與跑步的分別首先一定是altitude: 一般跑步通常指平地無大高低差;而香港的
山坡一般就是幾百m,以麥徑為例三段的鷄公山或四段的大金鐘就是五百幾m 的行山熱點,因多有上落坡是以行山所使用的肌肉與跑步略有不同,要更强的四頭肌以應付所需。

其次就是landscape: 一般跑步跑在運動場或街跑的石屎路;而山路更是多變,計有石屎路、石塊面、沙地、泥地、草地,是以器材及技巧也更有要求,要講求平衡和爪地步法。

除了地質,地貎更是多姿多彩: 街跑就是運動埸或街景,只有跑海旁感覺良好一點;行山景觀與人目不暇給,四時變化更令人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本熊曾經歷行鷄公山遇雷雲由遠而至,天氣一剎那由睛變天,雷電彷彿打在身旁,本熊與隊友飛跑落山,至西沙水浪窩平地才感覺安全,大有拾回一命之慨。

另一個難忘經驗是前年做毅行者helper,陪行麥徑六七八段,於晚間行大帽山亂石林。本熊獨自走到林頂,四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熄了頭燈甚麼也看不到。本熊在林頂等待隊友,慢慢看見一顆顆燈光由山腰出現,跟著照遍整個山頭,彷彿一只只瑩火蟲在身旁出現,感覺非筆墨所能形容;及後回到大帽山道復見石屎路及街燈,更有彷如隔世之感。

說著說著,可感本熊向往行山多與路跑。

今年山友抽不到毅行者,不能感受熱烈的氣氛,及補給站的熱情款待。目前唯一賽事是苗圃42km,現在開始趕緊練習的說。

本熊另有心願是參與海外的登山體驗,首選目標是日本岐阜的阿爾卑斯山羣、及富士山的登頂之旅,期望不遠的將來可以成行。

(蚺蛇尖一景)

(行左一半都未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