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樓市(三)

快樂時間過得特別快,在樓二住了年許,家中又逢鉅變,熊父因肺病走了,剩下熊母一人在老家。為了看顧熊母不想她獨處一室,本熊向熊娘提出搬回老家同住,更說明以兩年為限,到時再視乎情況再安排,熊娘如是首肯。

搬回老家將樓二出租(餘款七成左右,無危機無被call),加上最初的p loan 已還得八八九九,本熊財政狀況大為改善,三人家庭大事沒有,瑣事卻不能避免,很快就到了兩年限期,時為11年中。

其時香港政府首次推出辣招半年,樓價稍回觀望味濃,本熊卻覺得機不可失,自覺買樓列車在倒數中,可能隨時開走。因政府出得一辣就會繼續加辣下去,如譚仔的一辣去到十辣,而每加一次就會排除一班人,本熊知道自己一辣可以但再加就出局了,所以必須短時間內行動,樓三目標是老家同屋苑小單位供熊母自住。

問過再不能九按起碼七按上會,本熊無三成現金所以必須加按,但又不想改動樓一二的無敵plan ,最後想到打老家主意。老家業主當然是熊母,本熊買甚麼熊母都說浪費唯有買樓卻十分支持,就是按了老家都無問題。記得當日上律師樓簽按揭契,律師再三再三叮囑熊母知道自己簽的是甚麼嗎,以為有不孝子要賣親娘,熊母則哈哈大笑,本熊心裏記著。

因為不知道何時才可再做按揭所以就盡借,借了老家七成同樓三七成共十幾成,再做rebalancing還了樓二的高息二按,再有資金建立股票長倉和交期權學費,詳見本熊在股市(三)

還有小插曲是本熊sale 出身工資有committion 成份,在計供款時應要打八折。本熊當時正值轉工有guarenttee 三個月full pay,就用這三個月銀行月結單成功計足全額,所以買樓三的時機於本熊而言是千鈞一髮,可一不可再。

近三兩年的按揭條款和壓力測試果然排除了本熊的樓宇操作,莫說再買樓就是轉按也過不了現今準則(只有親愛的痕身肯將p轉h 再減到1.4%),加上15%印花稅,換樓也不可取。本熊唯有再做凖備功夫,將樓一二三和老家都出租了,再全家租回同區偽豪宅(因yield 的不同所以住貴了市值一倍多)以雙租族的身份等待下一個時機。


(和本熊一起搬屋多次的三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