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熊在跑步(五)Pose Method

有一定跑齡的跑者或多或少有傷患困擾,跑步傷患的成因主要是肌力不足、姿勢錯誤、但卻重覆動作以致腫痛發炎,最常見的有跑者膝和筋膜炎。本熊有輕度筋膜炎,主要原因是著白飯魚踢石地場,鞋底太薄又用腳踭落地而成;近年改穿硬地boots,有一定舒緩但卻根治不了痛症,問題沒有加劇就一直拖著的説。

改善跑姿是唯一治本之道

話說朋友是NRC 的績極參加者,最近吹鷄集友上跑步課,本熊於是應邀參與。稱為Pose Method 的課程,由注冊導師教授,一班七人、分五課每課兩小時、逢星期六在SSP 運動場上課、收費公道合理。

Pose Method 故名思義講跑姿,將跑步流程劃分為三個階段:

1. Pose: 跑步的起始狀態,單腳微曲站立、重心於前腳掌;另一邊腳提起接曲、腳跟至大腿下方;上身平直,兩手用以平衡。

2. Fall: 重心於前腹core 位置,頭腰腳跟保持一直線向前傾,想像有條繩在前方拉著跌前(條繩的拉力其實是地心吸力)

3. Pull: 屈曲的一邊腳向前踏,自然地用前腳掌著地;之前站立的腳水平提起達至Pose 的狀況,左右交替便完成一個循環。Pull 應是跑步中唯一有意識和需要用力的狀態。

用PM 的rhythm 跑需要時刻記著個form 同重心,初學者一股跑1-2百米就會散散地保持不了姿勢,要練習適應一段時間才可以確立身體記憶。

除了跑姿Pose Method 教授了別的附助技巧:

Strength training: 主要鍛鍊core 同hamstring 以強化Pull 時候的動能。

Weightlifting: 膊頭縮起、配合吸氣來提起上身,以減少Pull 時候的負擔。

本熊Pose Method 的功力尚淺,用於長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但用於操山上落坡就立即見效,以PM 的姿勢配合Weightlifting 技巧,行草山由草底至草頂,感覺輕鬆了不少,由十級辛苦變為五級辛苦,足足減少了一半。

其實日常生活也可以PM,本熊以前著皮鞋,爛黎爛去都是爛鞋踭,就是歩姿不正確常常以
腳踭著地的結果,現在嘗試多用前腳掌箸地及重心放前,一定可以減少買鞋頻率的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