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模式與恆指兩萬八

多年前看過一套令本熊印象深刻的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年老的族長與年青力壯的主角對話一幕,講述何謂最强的獵人。族長指出最强獵人並不是體格最壯碩的、也不是箭術最高明的,而是最能夠忍隱的、懂得沉著的等待、能判斷出最佳時機與獵物致命一擊。本熊看罷深受打擊,因長久以來一直打著'901 reverse' 就是九個進攻一個防守的'只攻唔防' 戰術,坐貨再按再買加p loan 槓桿後全倉百幾二百% 等閑事。若要按兵不動有資金不作為會自覺懶惰,等待就是煎熬,其病態可想而知。

及後做股票期權short side 自認為不做hunter 轉做farmer,個個月期望有若干收成自我感覺良好,於是推高按金水平大幅開墾,以期待更多収成,可是一個颱風打來農作物損失慘重,又要重頭耕作(操作),多年後才能收復失地。自此方知做farmer 更要了解天時、播種有時、採習有時、收成有時。

輾轉來到了恆指兩萬八的境地,現在到底是一個甚麼時機呢?若問圖表派會認為恆指八月份兩次上衝兩萬八以上不果,若回落至頸線以下(大概兩萬七左右)會形成雙頂殺局,會引來一波追撃而大幅下跌,至今的牛市恐會被斷送;但若大市調整止於上升軌之上(也是兩萬七水平),整固後上試兩萬八而企穩,則淡友大有可能棄守而再有一波行情。這樣的if.. then... 論述就是財演每天的講義。

這樣升就有勢、跌則有危的機械式時機判斷當然不靠譜,感覺似獵物的行動模式多過似獵人。

話說本熊是Monster Hunter 的忠實粉絲,由PSP 至NDS 集集會玩上二三百小時以上(就是不想再花時間打機才放棄 Nintendo Switch 版本),獵人每次遇新怪都要觀察其行動模式、何時出招、何時硬直,然後找空隙與以攻擊,若根據圖表走勢相應行動,就如魔物般有固定行動模式,次次都會跳後回避,結果總是被獵人一網打盡(話說走勢分析因何而來,本熊認為就是為了培養大眾的固定行動模式)

若不信技術分析可依靠基本分析?基本分析講數據講index,大市已連升八個月,PE 與股息率已經不吸引,若美帝縮表收水加升息會引來資產估值下降,負利率不再加上去槓桿會出現人踩人慘劇,就是天總有一天會塌下來,若然未報只是時晨未到而已。這樣的論述基本無錯,卻忽視通貨膨脹是資本主義的內在基因,也無視美元自1973年以來的長期發展進程。

講來講去那如何判斷時機呢?本熊會引用李超人評論買樓時機的說法,若有需要而又有能力的則何時也是好時機。套用到股市就是按個人資產配置和持倉水平運作,買入後如守得住兩三成跌幅、更如股神所言般假設多年不可賣出也沒有問題的說。其實這個標準已排除了不少投機炒作與陷阱,找到可長期投入托負的目標的機會更高。

本熊自賣出1398 後持倉水平歷史性的降到100% 以下(連期權倉值計大概八成左右),現正等待驟雨過後再上路。

(雙頂下跌定守得住上升軌?6th Sep 有個利好錘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