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緣何被阿爺叮上 (上)

 起這個標題其實有點標題黨,阿爺要整治的當然不是阿里一家、會出手的也不是阿爺一個,只是阿里先有螞蟻被叫停、後有被立案調查、更有港美股價齊重挫,才有阿里被針對的印象。阿里在整個互聯網反壟斷大潮中,只是滄海一粟而已,要了解這些風波,還是得從西方國家開始説起。

全球的互聯網反壟斷浪潮

美國:

2020年10月,在經過16個月漫長調查之後,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發布了一份長達449頁的科技反壟斷調查報告,目標直指Google、Facebook、Amazon、Apple 4大科技巨頭,指責它們濫用市場支配權、打壓競爭對手、阻礙創新、損害消費者利益,正式為一連串司法程序揭開序幕。

Google 案:2020年10月20日,美國司法部聯同11個州的檢察長聯合起訴Google 違反了反壟斷法,在搜索引擎和搜索廣告兩項以妨礙競爭和排他性手段來維持壟斷地位。指控Google 以強制性協議等手段,使其軟件在移動終端和其他入口享有優先權,從而製造了連續的和自我強化的壟斷正反饋效應。

美國司法部認為Google 這些行為是抑制競爭、傷害了消費者的利益、降低了搜索的質量、阻礙了技術創新,令其享有比充分市場競爭下更高額的壟斷利潤。司法部要停止Google 這種阻撓競爭的行為、恢復搜索引擎的充分競爭狀態,所以未來不排除分拆Google 的可能性,情況舆1974年分拆AT&T;1998年微軟反壟斷案可比。

Facebook 案:12月9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聯同48個州的檢察長聯合起訴FB 違反了反壟斷法,指責FB 長期非法出售用戶數據,並獲得驚人暴利,然後大量收購潛在競爭對手以消滅競爭。FTC 認為FB 的幷購行為是一種達到壟斷的手段,例如分別於2012年和2014年收購重要兢爭者instagram 和what’s app。現在FTC 不只要追究這兩只收購,還要追查FB 過去十年的80多起并購案。

FTC 去年向FB 發出了五十億美元罰款,懲罰其侵犯用戶隠私的行為,未來目標是分折FB,以消除其壟斷性地位。

歐洲:

今年初歐盟明確將互聯網定位成公民生活經濟發展和民主社會的中心舞台,未來制定的法案皆以建立民主、公平的互聯網平台為目的,歐洲近期發動了多起重大案件。

Amazon 案:11月10日,歐盟起訴Amazon 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法,指控其在平台為其他供應商提供服務的同時,用中立商或第三方商家銷售所獲得的數據,作為分析消費者習慣和消費趨勢的基礎,然後把得出的數據模型用於自營品牌、產品和服務之上。歐盟認為Amazon 這些作為構成了打壓第三方商家、扭曲市場自由競爭的問題。

Apple 案:Apple 在歐盟最受詬病的是它的30%分銷費用,俗稱蘋果稅,以往商家為了進入其平台而敢怒不敢言,但現在也開始聯合起來發起反對。歐盟和美國有165家公司和行業組織開始組建應用程式的公平聯盟,一同控告Apple 30%的蘋果税,以往Apple 從來不做任何妥協,現在也被迫服軟。11月19日,Apple 宣布新政策,凡中小企業年收入不足100萬美元,或其他獨立開發者,App Store 的分成比例由30%下降至15%,以望平息外界對Apple 的憤怒。

歐盟更重磅的行動還在路上,12月15日,歐盟表示現在正在起草兩個針對互聯網壟斷非常嚴勵的法案,一個是數字服務法案;一個叫數據市場法案,明確提示美國的互聯網巨頭將遭遇災難級別的重大打擊。

這兩大法案的核心要點是1)凡是擁有4500萬歐盟用戶的互聯網巨頭,將被定義為數字的守門者 (gate keeper) 2)數據守門者如果觸犯了反壟斷條款,將會被罰款年收入的10% 3)拒絕服從的平台將有可能被直接關停,被法律禁止營運 4)數據守門者在發生任何并購前,都必須得到歐盟監管部門的許可 5)特定種類的數據,必須舆歐盟的監管部門和競爭對手分享 6)任何平台偏向自營商品和服務的行為都屬違法 7)平台服務公司必須對其內容承擔直接的法律責任,以往因應美國的通訊規范法案 (CDA) 可以獲得豁免權、免於被追究法律責任 (這是綱上各種不實消息泛濫、假貨充斥的根源) 歐盟認為平台不再是中性信息的發布渠道,必須分擔不實信息和假貨散潘的法律責任,這將大幅度提高綫上公司的經營成本,從而徹底改變互聯網的營商環境。

中國:

早在2020年初,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行動,國家市場監督局,在官網上公布了反壟斷修訂草案,徴求意見稿中有8章64條,首次把互聯網的經營業態納入其中,明確提出互聯網反壟斷的相關准則和使用規範,例如怎樣定義市場支配地位、怎樣定義網絡效應、規模及鎖定效態,還有誰擁有數字的控制權等皆一一被量化定義出來。

在這種反壟斷聲勢非常浩大、國內國際形勢已經是山雨欲來的時候,中國互聯網巨擘卻選擇在10月24日於上海舉行造勢大會,似要炮打司令部。這不僅得罪了以內銀為首的金融界,而且强烈刺激了互聯網監管部門。本來在批不批准螞蟻上市這個問題還未有一致的共識,領軍人物偏偏要選擇在螞蟻上市之前幾天發動攻勢,似要為上市造勢,以圖形成瞬間的壓倒性市場氛圍,壓下反對聲音,把螞蟻上市造成既定事實。若這是一次戰略賭博的話,行動打破了國家對互聯網巨頭行為這一非常極端脆弱的平衡,終以徹底失敗告終。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