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台中篇)

這篇四日三夜台中探索之旅寫在返程回港的途上,但假期之後實在很忙,時隔多日才可以埋尾。

話說18年中賣出樓一之後,本熊比左兩個offer 熊娘:其一是襯樓市調整all in買個可以住過世的三房單位;其二係分開兩注,用2/3資金在港買個兩房的、另1/3注碼買個海外物業,若果被退休了可以移居的。按目前取向大概是日本或台灣,於是便有了是次台中之行。

對於台中的印象,首先是從一個名叫「台灣黑白講」的youtube 節目,其主持人是移居台灣的港人,更是組織「香港人在台灣」的推手之一,其擇居之處便是台中,是以對台中的氣候、區域分佈、物價指數、樓價租金等有了初步了解。其次係本熊追開的blogger 風兄,在不久前也選擇台中展開其新生活,故雖然本熊從未踏足過台中,郤對其多了一份親切感。

一般到台中的旅客多以其作為接駁景點如日月潭、清境的轉車站,市內觀光數盡逢甲夜市、市政廳新區等地。可本熊的探索之旅目的是找尋宜居地,是以盡量用有限時間遊走市內各區,希望對台中的地域分佈,及其對應樓價有更深的認識。

在地探索除了必然的Google map外,最幫得手的是樓宇仲介開發的app(第一位永慶第二位591)見到建築物找到名號(啲樓名好搞笑)便可以search以往成交及目前叫價;或者輸入搜尋項目(如價格、面積、樓齡)便可以在地圖找到對應目標,邊走邊查令探索效率大大提升。


總結一下本熊走過的區份:

1)西屯七期:西屯係台中有數的豪宅區,同人講住七期就如香港人住山頂九龍站般,一講便知道是非富則貴。七期係西屯重劃區的中心點,像啟德成區推倒重建的項目。區內有地標性建築如國家歌劇院、市政廳,另有百貨公司三越誠品大遠百,除此之外便是豪宅豪宅同豪宅。那裏的豪宅除了坪價冠絕台中之外,面積也是大得驚人。

(加插一下台灣樓宇計算方法,1坪:3.305平方公尺,即3坪等於十平方尺或一百尺左右。一般廣告標示的是建築面積,實用面積(主建物)通常介乎50 - 70%(視乎樓齡)如標售100坪的樓盤,實用面積65%有65坪,即是二千一實尺的四至五房單位)

以西屯歌劇院後的樓盤「寶輝花園廣場」為例,建坪129主建物63連三車位,一梯只有一伙,實尺二千一。標售價6680萬台幣,坪價52萬即尺價四千三,總價千八萬港幣。以台中平均薪資31K計算,要185年先可以買到。其月租叫價87K台幣,回報率1.5%(以上全部以叫價計算,實際埋枱傾本熊參考歷史成交和現在市況,估計可以打八折)

七期豪宅當然大大超出庶民本熊的budget;另一重點係七期豪宅幾可以肯定是好睇唔好住,生活機能較差,除非日日買名牌、餐餐high tea則另作別論。更更重要的是真正的本地豪門大概不會買apartment,而是會選擇透天打造一座皇宮去(台灣人習慣駕車,居住地的彈性相對較大,不像港人一定要近mtr)

是以七期豪宅的目標客戶應該是 — 對面岸的土豪;或在港賣左層一千尺太古城,換碼二千尺的高中產真港人。


2) 南屯:由於台中捷運綠缐即將投入服務的關係,本熊下一個探索的地區是鐵路沿綫的南屯一帶,由文心森林公園沿鐵路至豐樂公園為止。

南屯不像西屯般全區推倒重來,而是逐段逐個地盤發展,是以除了新落成的大樓外,還保留很多六七十年代的住宅羣和比較草根的民生設施,就像深水埗、長沙灣般新舊集陳的格局。

也許因為捷運效應的關係,南屯新樓坪價比美西屯,叫價40萬以上的為數不少,但其實旁邊一些十幾二十年的舊樓,成交價只是一半左右,20萬便有交易,尺價千六七港幣。

另在一位當地朋友的解説,其實台中人對捷運並不感冒,主要原因是當地人習慣了開車,近則機車遠則汽車,並不十分向往公共運輸服務。還有台中捷運是以高架天橋設計(像觀塘缐)而台中樓宇高度一般只有十幾二十層,是以捷運對沿缐環境有不少負面影響。捷運系統發展一直只是龜速進行,就像另一條捷運藍缐十多年來仍然處於規劃階段,因環評和財務問題裹足不前。試問運輸系統若沒有規模優勢,令用戶使用體驗良好,其發展一定落後於人。

看來南屯新盤也是以捷運名號招來,給對當地不甚了解的外地人䐟買。


3) 西區:本熊是次下榻的酒店是座落於西區的亞緻大飯店,旁邊有台中市民廣場和草悟道廣場,綠化空間充足;更有誠品生活園道店在側,文化氣息濃厚,故一開始便對西區產生好感。

作為台中中心地帶的西區,以有號稱台中彌敦道的台灣大道連接,東連台中車站的中區、西接新發展的西屯,地理環境十分像香港油尖旺一帶。

雖然西區也是新舊雜陳,但由於地利優勢,西區的舊宅早已改裝為商業用途,變成文旅項目、特式食肆coffee shop。從的士哥哥的描述,西區公益路一帶是全台中餐飲食肆最集中的地方。由於競爭激烈,餐廳的流轉率很高,汰弱留強下令其品質有一定保証。本熊兩晚分別光顧區內的地中海菜和日式串燒店,有酒有肉有甜品,兩餐也是千多二千台幣左右落樓,換轉在港幫襯同質素的餐點,變成港幣都未必有找。

除了餐肆外,西區的生活機能也是他區如西屯不可比懝的。如路過的裕毛屋凱福登生鮮超市,售賣日本當地食材,其水準是Aeon 吉之島也會被比下去的説。另寵物用品店也像便利店一樣的多,對於以貓代子的本熊而言可謂照顧週到。

講到西區咁好住那樓價也不會便宜,以市民廣場旁的中古樓盤「月光流域」為例,建坪83主建坪51連一車位,實尺千七。標售價3000台幣,坪價36萬即港幣二千八,總價七百七十萬港幣。其月租叫價50K台幣,回報率2.0%。雖然仍不算抵買但也開始有數得計。若找到面積實尺一千左右,類近坪價類近質素,開始可以列入射程範圍。

由於時間關係,本無的探索之旅難免粗疏,個人觀感與實際情況或有頗大出入,但作為首次行程仍覺收獲甚豐。

總的來說台中是一個宜居地,其環境設施、生命節奏、物價指數皆是可圈可點,本熊黎緊會繼續研究研究。

留言

  1. 熱切等待本熊兄向世界出發系列第2至99集!建議包括港人移民熱點:英澳紐加,及台灣其他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贊助盤川,本熊立即起程😄

      刪除
  2. 本熊兄四日三夜可以有如此程度的瞭解真是難能可貴,但有幾點想說可以留意一下:
    1. 台灣少子化,近幾年樓盤供過於求,台中是其中一個重災區。到處可見新樓廣告,但很多有價無市。而且回報率太低,事實上樓價正處緩慢下滑階段。自住沒甚所謂,但投資就要三思,恐購入容易賣出難。除非台灣政府放寛陸資買樓規範,但這是我最不樂見的!
    2. 本熊兄說的三區恰是最昂貴的三個區域,但未必是最有投資潛力的。舉捷運沿線為例,我更喜歡北區與北屯區,尤其北屯是重新發展的住宅區,環境優,新樓處處而價格低得多。
    3. 追求租務回報的話,全新樓未必是最佳選擇,反而十年內的半新樓半中古樓,租務回報可能達3%以上。
    4. 在台灣買樓,不能用香港眼光去看,不一定要市中心黃金地段。其實只要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到另一區,例如高鐵所在的烏日區,相同質素的新樓價格可低上一半!
    5. 本熊兄可能留意到,台中其實很大,到處是空置平地,與香港要盲搶地絕對不同,土地其實並不值錢。本熊兄看的多是新樓,新樓溢價極高。其實同一區的舊樓或公寓,價格可能只是二份之一,就是因為土地不值錢。再強調一次,除非開放陸資,否則短期內此趨勢不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又讓本熊擴闊眼界:
      1. 下次一定去認識下北區/ 北屯/ 烏日
      2. 由於本熊成長於油尖旺,習慣左落街便有商舖、有野食的生活模式,是以對有類似機能的西區看高一缐。但本熊也意識到去外地仍留戀過去模式又有點本末倒置,所以也會認真學習台灣模式了解了解。
      3. 習總定左個時間表要解決台灣問題,要2049前統一不想推去下一代,其主要套路係一國兩制、軟硬兼施。本熊理解為2049 前都會讓利討好台灣民眾(統一後變面又另一回事了)但到時本熊未仙遊都應該無心力去理會了,所以中線對台灣的未來(經濟方面)看得較為正面。
      4. 同理小菜在朝啲幾年可能係台灣經濟最低迷時期也説不定,若跌出個價值來便是入手時機。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