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的異常指標 (3)

上篇講完債市,跟著再過下一個資本市場:黃金市場

5. 當避險工具失去作用:金價暴跌舆GVZ 指數急升:

黃金作為貴金屬硬通貨,累積了上千年信譽,人們對黃金嘅信任係跨世代、跨種族的存在。可是近百年黃金雖然身份認同依然,但角色 (金融體系中的) 已經出現質的轉變:被美帝的信用貨幣舆債務貨幣驅逐出貨幣供應體系之外。

要描述黃金貨幣歷史 (金本位制度) 需要寫多三日三夜,這裏便不展開了,只是說明黃金在70年代初被美帝打入冷宮,黃金舆現代货幣制度已經沒有丁點的關係,只是資本市場的其中一個貴金屬投資標而已。

黃金脫離了貨幣屬性,卻以廣泛的認受性被賦予金融屬性,用以對標貨幣泛濫和利率水平,所以一般公式係貨幣供應增加/ 利率下降,黃金便會上升,反之亦然,就如目前美聯儲無限QE、零息政策,黃金進迫歷史高位的境況。

一般根深蒂固思想認為黃金是避險工具 (如打仗時只認黃金唔認紙錢) 或全球央行將貨幣陰司紙化,黃金便會是一個絕對的指標。可是在現今扭曲嘅世代,一切也許不是這樣的理所當然了。

隨著紙黃金的發明、黃金ETF 的興起,黃金被賦予金融屬性的結果是:黃金也許已經不再是避險工具,而是資本市場的風險產品之一,即是另一個賭場 (若將黃金價格走勢與S&P 指數比照可以得出非常的正向關係,而舆描述風險的VIX 卻沒有多大相關性)

就如三月當災難模式啟動之時,資金不是走去金市避險,而是選擇逃離市場,導致金價暴跌,與之對標的黃金版本恐慌指數The Cboe Gold ETF Volatility Index - GVZ 也是在三月十八日觸頂。

http://www.cboe.com/products/vix-index-volatility/volatility-on-etfs/cboe-gold-etf-volatility-index-gvz/price-charts-on-gvz


也許買黃金要當買咗期權DOTM long strangle (要買一定係買實金而不是紙造的,因美元貨幣風險會舆美元支付系統風險一齊黎的),一般小升小跌市道都無得大嬴,要出現3-sigma 事件 (如美元崩潰、第三次世界大戰) 黃金才能顯示其避險功能 (股災只可以算是2-sigma 事件,因為每隔十年八年都一定發生)


6. 對沖基金的至暗時刻:HFRX Global Hedge Fund Index 大跌

19年在香港學到一句名言「你不找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在金融市場也是一樣「你不找對沖基金,對沖基金也會找上你」作為全天侯運作的、涉足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兩棲類動物,對沖基金有時候是神之手、有更多時候卻是豬隊友。

尤其是對沖基金玩的是other people’s money,加上「幸存者偏差」的造神遊戲,對沖基金通常涉獵極大極大的風險。

就如以Dalio 為首的橋水基金,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玩的遊戲稱為風險平價 (Risk Parity) 的策略:以波動性為導向,自動調整資產配置,管理資產包括股權類、商品類、信用類、利率類。基金構造看似緊密、策略看似完備,但卻存在系統性風險,就如三國赤壁中,曹操因為風浪將船艦用鐵索串連一樣。

由於各國央行長期采用零利率政策,並動用一切手段拯救金融市場,使波動性走低成為長期趨勢。波動性越低、信用利差越小、做市商報價價差越小、市場流動性越好、資產價格越高,五大要素形成了正反饋機制 (類似咬尾蛇現象) 。為了獲得足夠回報,風險平價基金普遍使用高倍槓桿,並利用回購市場進行融資,進行循環抵押。這導致整個基金的操作 「容錯度」變得越來越低,一有小小花火,會造成火燒連環船的效果。

HFRX Global Hedge Fund Index (全球對沖基金指數) 評估全球對沖基金的總體表現,涵蓋了各種對沖策略。三月十六日,該指數出現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更多的對沖基金陷入了解槓桿的漩渦之中,它們不僅遭受資產的嚴重損失,而且面臨投資者大規模贖回資金的壓力,被迫大規模拋售國債、企業債、股票、黃金和新興市場的資產以獲取現金,其造成的衝擊波橫掃了金融市場的所有資產領域。正正由於基金的多面向戰缐,在危機之時觸動各巿場的輪動。尤其是本來應該相互平衡、用以抵消風險的各巿場操作,在災難模式時卻變成同面向爆發,落得基金策略完全潰敗的下場。

https://www.bloomberg.com/quote/HFUSAS:SW


風險平價策略有哲學上的死穴:正反饋機制需要無限能量輸入,當突破能量極限時就將自動崩潰,因此具有自我摧毀的天然基因。這也側面引證為何資本主義下的金融市場,每隔一段時間必定爆發危機的根本原因。

可是歸根究底,不負責任的市場參與者不會是最惡;最惡的一定是不負責任的遊戲制定者:以美聯儲為首的全球中央銀行。


7. 金融海嘯CDO 的借屍還魂:CLO (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

也許舆COVID-19 結合成完美風暴,若這隻灰犀牛開始加速,大家可以不用理會之前的其他指標,及早逃跑吧。



留言

  1. 多謝熊兄!

    走得快!!還是依家搾現金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熊自己就邊玩邊走、邊走邊玩,詳見重練一文

      刪除
  2. 唔好睇少實金的價值, 少買紙黃金為妙, 因為有一日, 市場須返去基本市場, 紙投機會變為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所言甚是,要買一定買實金啦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