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的異常指標 (2)

上一篇文章只是提及股票市場的VIX指數,其實股票市場在整個金融體系只是其中一環,不是最大 (以金額規模而言);不一定是最重要 (重温一下大時代方進生談及股票市場的本質);只不過應該是一般市民大衆參與度和關注度最高的資本市場而已。

股票市場最eye catching,本熊認為最重要原因係,股票市場係最多story to tell 嘅,可以比參舆者make dreams 嘅 (反過來說係最容易被manipulate 嘅;最容易被fake 嘅) 唔通大戶可以同散戶講固定收益嘅債券市場有幾amazing;大宗商品市場嘅黃金、原油有幾miracle 咩?! (原油本身一啲都唔miracle,但負油價一役就十分miracle 呢,這是題外話)

雖然我哋通常只參與股票市場,但若要理解股票市場嘅變化,尤其在極端情況下嘅反應,我哋便要養成一個大局觀,了解其他資本市場嘅動向,各市場的連動與及其影響,所以便要引入其他指標、以建立一個更大更全面嘅panel。

3. 美國國債 10 years US Treasury Note 收益率飆升:

作為全球公認無風險 (保証不會違約,但不保証其價值) 收益的存在,美國國債市埸仍然是全球流動性的指標。

債價舆收益率成反比:即越多需求、價格越升、收益率越低;反之越少需求、價格越跌、收益率越升,這是一個恆等式。

一般情況而言,國債巿場作為資金避風港,當預期風險來臨時,會將資金從較高波動 (風險) 嘅市場如股市、公司債市換入國債市場。導致債價升、收益率跌,這是一般的避險模式,體現於今年以來直至三月九號嘅行程。但若金融危機持續,市場參與者出於資金需要 (如應付基金贖回、炒爆倉去槓桿等) 開始大規模拋售國債,需求與供應逆轉、收益率觸底回升,會切換成災難模式。

由於金融機構多以國債為扺押進行循環融資,若情況太緊急,國債作為抵押品價格急劇下跌,會引發追加保証金的壓力,導致解槓杆潮加劇拋壓,會同時凍結國債巿場和用以融資的回購市場,結果便是三月十八十九日的國債收益率登頂。

近月國債收益率已經大幅回落 (得力於零息政策) 但六月初又曾一度上掦,希望預警訊號不再發作啦。

https://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bond/tmubmusd10y?countrycode=bx


3.1 10年國債失去流動性:

除了收益率變化,市場狀況更體於國債買賣價差 (ask/ bid spread);或新舊國債價差異常 (Spread between off-the-run and on-the-run Treasury) 反映供求失衡,市場流動性嚴重喪失,啲類數據就要睇BIS reports 了。

https://www.bis.org/about/areport/index.htm


3.2 TYVIX 10年國債波動率指數:
CBOE / CBOT 10 Year Treasury Note Volatility Index

即國債版本的VIX 恐慌指數,也是三月十八日登頂。

https://m.hk.investing.com/indices/10-year-us-treasury-note-volatility


4. 公司債市惡化:

多得投行大力宣傳,債務證券化近年大行其道,債券基金係銀行及保險公司力推產品之一。而唔想ride on 平台被食價、食手續費嘅,就會直接買交易所買賣版本ETD (Exchange-Traded Debts) 或Baby Bond。

由於債券有限期揸到期便收工,一般來說價格波動會比股票細,所以有唔少新手都會輕視咗ETD 嘅風險,更加帶桿杆式操作,遇上今年三月殺流動性一役有多慘烈本熊就不再重覆了。

講番整體公司債市場,一般認知係高風險高回報,反之亦然。所以評級機構會將公司債分為ABC 級,各自有相應yield offer。所以要觀察債市是否安全,其所屬利差走勢便可以反映市況 (當然數據是指整體行程,不能代表個別公司實況,如近期都有幾間出名公司進入破產程序)

垃圾債級別:ice bofa ccc & lower us high yield index option-adjusted spread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MLH0A3HYC

類垃圾債級別:ice bofa bbb us corporate index option-adjusted spread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BAMLC0A4CBBB


公司債市尤其是垃圾債級別,雖然脫離了三月災難行程,但至今仍未能完全收復失地。也許公司債市才較能反映目前的經濟實況,遠較夢幻 (虛幻) 嘅股市走勢真實。


4.1 MOVE 指數 (INDEXNYSEGIS: MOVE):
Merrill Lynch Option Volatility Estimate

即債券版本的VIX 恐慌指數,三月有幾個洪峰。
https://g.co/kgs/pt2Vpp


多啲了解資本市場的不同體面,就像識多幾個街坊一樣,當大廈萬一失火,會有人通知你一齊走,而不會仍然被獨留家中。




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