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股票期權倉 (15th updates) 砍掉重練 (2)

不經不覺成個月無出文,啲段時間最主要係要調整身心,畢竟2020年頭啲四個月實在太大起大落,比個市fake 到十分迷失。誠如R兄所言要拾回初心拾回初心(2),在本熊語言是為要找回自己嘅節奏。

首先講下目前處境,2020年一月因為升巿和BYND 起動,曾經到達ytd 30%+;二月市開始跌,加上BYND 同NTNX 季績公佈後大跌,ytd 減到變0%;三月大跌日日去摃杆,leverage ratio 由300%以上 (連sp 接貨金額) 減落黎,到月尾ytd -20%;四月大市反彈,仍然日日走貨,加上反手做多少spy long put 同vix long call,變左升市下的炮灰,導致整體跟唔到大市升幅,四月底ytd -13%;五月反覆市有利期權走位,加上抽新股遊戲相當生性,可Soho China 大跌eat up 了大部分利潤,至目前leverage ratio 減到0.26 (不連sp),加上一堆即月sp 在手,便構成本熊目前持倉。

主要思維如下:

Objectives:
1. 保命、保命、保命:有別於坐重貨加上以倉值槓上去做期權的等牛三超進取模式,目前實貨減到兩成左右,有一半還是不太跟市行的410 (另一半是883),即以八成現金繼續期權操作,圖以1) 輕資產、2) 機動性面對大幅波動的市況。

2. 現金流:放棄了一直想跑贏大市,bet the market/ time the market 的想法,用本熊力所能及的方法去達成自己定下的目標便算完成任務了,無論大市是兩幻四、一幻八、或是三幻四的說,若大市黎緊爆升上去一騎絕塵,便只好説一句「他強任他強」啦。

Goals:
目標為月回報2-3%,以其產出的現金流作為生活支出,浄資產不作任何假設。

Means:
期權sp 主要操作範圍:
1. 美股一個月四星期四轉,每轉目標0.5%左右,每轉分三四注落,以回報有0.5-1.0% of sp amount 的標為基準,反推番可以執行的strike price,高風險 (IV有番咁上下) 如IV87% 的OXY 可以做到兩成以外;IV62% 的TSLA 則為8%;若IV31% 的AAPL 只有2-3%,咁做邊啲安全啲就悉隨尊便了,只要星期初市跌有好啲價就好。(但如今個星期先升後跌就麻煩啲了,一堆JPM、WFC 更走去穿位,好在最後都安然渡過)

2. 港股只有月期權,所以通常預得一轉比盡兩轉,每轉目標1%左右,所以要以加大sp 金額去補救,更會分成六至八注搵位分階段落注,除非好似遇到五月初突然跌一千點IV 爆升咁會一次過落夠一個月份量 (當日做1398@4.7 權金已經縮左八成了,期內股價更跌左少少;識得升嘅175@11 權金更縮左近九成;只有股價一路跌嘅16@95 目前還要輸)

做sp 與買正貨有一個根本性分別,就係只要股價在限期內唔跌穿strike price 就達標,而無需股價識得爆升嘅,所以無需挑戰位高 (勢危?) 嘅科技股如700、AAPL、FB;找回跌得重嘅舊經濟 (最好有重資產) 如銀行、地產、資源類,在股價一跌IV 一升的時候出手,只要short 得夠遠反而自覺更安全的説。

注碼方面:
1. 美股一轉大概是80% of NAV,每星期期結完free up 重用。
2. 港股一轉大概是100% of NAV,還要分段出手,通常月頭輕月尾重的狀態。

即目前預計any point of time leverage ratio 比盡200%,若一個唔好彩遇到大跌就會變成all in 的可能,以本熊選的標的strike price 計大約恒指兩幻二五左右,這個入價水平會隨市況移動,當然能做到越低越理想啦,若咁好彩見識到兩幻點以下,會計劃另組熊軍同佢死過。


想像一下大市 (不敢叫預測) 目前好淡角力的因素主要為:

淡方:
1. 疫情變壞 (美國以及新興市場如南美、印度)
2. 債務危機
3. 中美爭議

好方:
1. 無限量寬
2. 疫情轉好 (疫苗面世)

上述因素也是一時三刻唔會消失,尤其是Trump 帝大選之前,所以今年餘下預期也是好淡爭持繼續,期間只有大型上落市而沒有單邊爆邊市。爆落的可能性隨聯儲局的無限包底而排除了 (三月殺流動性殺leverage 的突擊好難覆製) ;爆上的可能性則在只有科技股識升、舊經濟股普跌的氛圍下較難維持 (若真的如此也只好嘆句out of my insight 了) 反而本熊認為科技股與舊經濟的兩極發展,就如橡筋繩一直拉一直拉的狀況,去到一個奇點會出現均值回歸現象,到時又是大戶收割韭菜的時候。

本熊相信股市如抗疫一樣「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