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股票期權倉 (22nd updates) 有組織合法打劫行為

話說本熊在家抗役最大仕事係睇YouTube,其中有一個Youtuber 一句「2020甚麼也沒有做,就是不斷見証歷史」令本熊深以為然,哭笑不得。

三月先有美杜一個月內四連熔斷,是巴老89年人生的第五次,而前88年只發生過一次。三月啲個殺跌重要係殺高槓杆、高leveraged 嘅投資者,尤其是持有相對低風險 (本來) 嘅bonds/ reits 參與者,之前有關的斬倉案例就不重覆了。

本熊想說的是若被斬因為衰貪心舆人無尤,但造成啲個境況是有組織嘅。先是一路減息任君借平錢,以息差為餌叫人參舆 (看似) 不敗的套息交易。當投資者入局了市況下行有波幅有風險好正常,重點係leverage ratio 可以隨時更改,個市越跌券商越減槓杆,safety margin level 一路缩,被殺倉風險一路增加,最後投資者通常不是死於直接觸及平倉水平,而是止損於將見到光的隧道轉角處。

以上局面也許還不算是有組織合法打劫行為,四月嘅期油負值成交更為精采。

歷史是這樣發生的,當月期油 (五月期) 結算於四月廿日,一般認為因為肺炎關係,源油需求沒有了,可opec+ 的減產協議不溫不火,供應還是大於需求;加上儲油設備用盡了,contango risk 大幅上升,導至源油現貨無人要,最後還要接受負值,即送錢交啲油比對手,出油還不特止,還要出埋運費。

事件是這樣合理的商業行為嗎?造成這樣的局面也是有組織的、經過精心步署的:

1. 熔斷機制自宮:ICE 交易所關閉熔斷機制,(鑒於) 市場波動率過大,原有熔斷百分比已不適用。
2. 負價格交易程式首次登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主機之前沒有負價格交易機制,4月15日臨時重寫程式支持零或負價格交易,讓常規交易和頭寸處理能在清算中執行。(還有絕大多數平台未能支援負價格交易,例如IB 便末有更改而更導致了8800萬臨時性虧損)
3. 程序化交易獵殺多頭:據傳殺跌的主力是程序化交易algo,獵殺頭號目標就是WTI 5月期貨末平倉的10.9萬手投機多頭,利用即將到期多頭必須平倉、展期或交割 (實際投機多頭無法做到在庫欣實物交割) 的規則打壓價格,最終造成歷史性崩潰價格 (-$37)。

《楊世光在金錢爆》20200421腦洞大開? 原油負值下單當機?


這是流動性風險和交易對手風險double blows,好倉被對手 (有能力交割的) 出甚麼價格都要接受,就是負數都要接,也許-$37 的結算價也是 (經商量的) 良心價了。

這是有組織合法犯罪行為另一疑點是,美國啲油公司啲個星期居然唔洗點跟跌,佢哋可能係利益關聯人士,有份參與合謀,是次反而贏大錢去。

講完以上不平事,那本熊近況如何呢?

1. 四月反弾浪基本上沒有參與
2. Leverage ratio 去到0.4 的歷史低水,主要持有Soho China 等收購、中資兩桶油做short call、吉利等救市政策中
3. 做short put 以星期做單位,週結的vix@35 較合算;港股近一兩日先做啲939@5.75、16@100、175@10.5
4. Sp 所得走去long put spy@250、long call vix@60 五月中的,看看是白玩還是有net gain

本熊變成了「無guts 熊」現在覺得凡眾得多人嘅地方都好危險,如若黎緊多人 (老散) 走去買金,也許大戶到時向下炒而不是炒上也是大概率發生的事情。但唔參與熊市遊戲又不能支持生活支出,現在正進退維谷中。


留言

  1. 文中所講既可能性係有,但我又覺得另一個可能性亦有機會,始終石油公司又好,油組成員又好,佢地持有大量石油既情況之下都無可能唔做對沖,所以都有可能係一直都有淡倉並且等到負數時一拼平倉,我地呢D老散連點樣處理石油都未識就學人沖埋去玩期指,交學費是意料中事,呢D錢亦係抵俾人合法打劫的,唔作死就不會死,投資既世界唔熟唔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最抵死ge係,次次呢啲陌生事件都係殺好友。
      點解老散咁鍾意係陌生的市場做好友呢?

      刪除
    2. 「唔作死就不會死」是十分準確的描述,但可恨的是人們常常忘記引人(老散) 去死的帶路人。

      老散通常都係「無知、所以無畏、所以無懼」本熊有朋友買3175 兩日輸六成 (佢見year low 3.84 就入市) 而佢不知道3175 結構是揸期貨有轉倉成本的。

      刪除
  2. 我也奇怪為何油價負值, 三桶油股價卻沒有跟隨着大跌
    感謝本熊兄的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桶油又是另一個故事噢,有入口無出口,賣價由阿爺說了算,源油成本低咗可能賺多咗添

      刪除
  3. 本熊兄,我都持有即將8合一的USO

    事前了解轉倉風險,但沒想到可以臨時改規則到允許負數。願賭服輸,這幾年按比例輸最慘的一筆損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USO 我月初油組開會買過otm long call,明明USO $5入升上過$5.6-5.7 左右還要輸,決定輸少少止損了😢

      輸錢好閑事,最重要學到嘢,will not fool me twice

      刪除
    2. 引申出來,其他產品比如DBA DBC都有類似問題

      而就算做普通股票指數,大鱷可不可以做類似事情呢?

      刪除
    3. 大概不會,WTI 今次奇襲除了有供求問題、最重要係改規矩導致流動性問題 (負價格) 和交易對手問題 (交割能力)

      一般ETF 最重要留意rollover 制度下衍生的transition cost 問題,如USO 和USL rollover 不同,短期/ 長期的波幅/ 表現可以好大分別

      刪除
  4. 「唔作死就不會死」是十分準確的描述,但可恨的是人們常常忘記引人(老散) 去死的帶路人。

    前者說法有點講風涼話的味道。後者說法反而更加準確,妖言惑眾者最難防。如有些迷債買家真的唔作死。但森林定律,老散不是用來屠殺的那還有甚麼作用呢?

    老散通常都係「無知、所以無畏、所以無懼」。其實恐懼來自無知,但如果無知但不知無知, 加上貪婪。才是老散的絕症。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