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後 必將如何(盧生好文分享)

話說本熊一直被熊娘稱做藍C,咁我認啦:

雖然本熊自稱不是撐藍而是反黃,即藍色很多「行為」我也是反對的例如721。但更反對黃色的太多「主張」例如缺一不可、攬炒論;更更反對支持不反對暴力、一切不合作運動;更更更反對不理會國際形勢,聯繫阿爺敵人美帝,還要show 美國旗這些幫倒忙行為。

又説本熊般的中佬是廢中「收成期」,咁我認啦:

在「大義」面前仍然只顧及「私利」所以不是人,以本熊觀察黃色中堅份子固然是無乜野輸的年輕人、其後便多是一直不滿政府的中年人。這些人本熊功利點形容是香港資本主義遊戲下的魯蛇,將個人得失聯繫於社會不公,他們要爭取的其實是共產主義。

再說本熊般的中間派被FB 好多同輩揶揄為無良知,咁我又認啦:

佢地站著的道德高地是本熊只能仰望的,但我大多會視之為「教條主義」即只有理想沒有執行辦法。本熊認為從來「政治」都係平衡不同意見、不同利益的系統,所以一定不可能one time win all,要考慮對家立場。本熊對泛民死心始於佢地反對「袋住先」一定要「真普選」結果只有繼續「無普選」,繼續可以如願做其反對派。

以本熊認知而言,黃色成功推倒「送中條例」已經係一個非常成功的結果,需要見好就收,其後一切作為都是無的放矢而已。

其實黃色要捍衛的如民主、自由、法治這些universal truth 一定是毋庸置疑的,但一切建立都有其歷史進程,決不可一蹴而就。本熊舆熊娘爭論的其中一點係,美國由立國、廢奴隸、女性選舉權以至目前建立的政治制度,一切共歷時二百多年。若急就章未行先走只會得到比盡如台灣的境地(果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更容易落入茉莉花革命下的埃及、伊拉克、敘利亞的內亂下場。

反過來說任何一個香港人都唔會選擇中共的管治方式(起碼Facebook 都上唔到則萬萬不可)但要知道中共的一切發展也有其歷史必然性,其政治制度(社會主義)、極權統治(一黨專政)、管治體系(家長式控制)是在十四億人口的背景下出現的。中共並無「必要性」在香港實行一國一制,用同一模式管治七百萬人,在香港利益以及國家層面而言。那些鼓吹中共統治魔爪申至香港多是「莫須有」的指控(送中便是一例),更多是蘋果般的傳媒形容下的「白色恐怖」而已。

本熊自居為務實派,香港人要學的並不是反對阿爺,而是要學會舆阿爺共處。在掌握到阿爺的節奏下盡量爭取自身權益,不然只會落得盧生描述的如此下場,政治如是、經濟如是。

最後本熊想講林鄭應該要問責下台... 但問題又來了,邊個肯上呢?

香港最後要乜冇乜

你選擇的道路如何 你的命運必將如何

留言

  1. 本熊兄,若果我們跟著人群走,我們就不是師兄弟了。其他客套話不多說,心照好了!

    小弟是盲樂觀,我相信香港是可以回復到6月前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尊重、包容及安全的世界級城市!

    因為香港縱使是M型社會,但決不是美國的1:99式貧富懸殊。中產仍舊是香港的主要組成部份。極端力量仍然只是少數。縱使中間偏淺的力量被大幅削弱,力量仍然足以維持事件不往最極端的方向走。

    當然,我同意這次政治事件過後的香港,已經不再是六月前的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仍然未看到有解決方案,最大問題係黃色有泛民、和理非、焦土派,誰也不能代表誰,就是政府有限度讓步 (全讓則可能性不大) 都唔知佢地收唔收貨,實在難搞。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只能像中美貿易戰中,中國的策略,即是打持久戰。

      由於一講自己有代表性,會引來其他派別攻擊,所以政府只能對空氣談判。

      結果只能是時間換取鐘擺的空間。結局當然是重傷。

      刪除
  2. 我也有同感。凡事應一步一步來。欲速則不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如此,何止不達,直頭走回頭添啊

      刪除
  3. 如果「袋住先」, 今日在位應該係薯片唔係林奠.

    回覆刪除
  4. 睇左今多投資blog, 係熊兄同小弟既睇法最接近了... 但現在香港似是現代版文革, 黃衣人如紅衛兵, 見你意見不合便可扣一些 '擁共', '五毛' 的帽子, 再可批爆你.

    其實呢類人既行為同極端宗教主義係非常相似.


    至於內地, 整個政制發展, 是有其歷史必然性, 同樣, 美國成功的政制也有歷史與地理, 人文的必然性, 事實上, 歷史上大多數民主國家的經濟都是差透. 如果去看經濟, 實在不能比較邊一個制度係一定好過另一個. 只能說在特定的時間, 地點, 文化, 歷史交織下, 個政府能夠做到把社會資源盡可能做到最佳分配, 便算是成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上面説熊娘、熊娘娘家、熊娘一部份朋友全部是黃色,本熊個FB 都被進駐了。像熊娘其他藍色朋友一樣 (佢自己察覺一部份朋友從不回應),本熊跟本唔會在FB 上表達意見,要不只會是一面倒圍攻 (政治正確與道德高地是雙生兒) 如此這般只有一種聲音存在了。

      本熊唔想稱佢地做極端主義,所以叫個教條主義。

      本熊叫熊娘睇美國民主發展史、中東難民問題 (都未提中共建國史) 佢都唔so 我。其實... 佢地最鍾意有人講結果的... 懶人包。

      刪除
  5. 我暫時睇唔到解開死結的方法, 唯一係警察出力少少做多一些, 黑衣人氣勢可能慢慢衰退, 到時希望有一些領頭人企出來叫大家退一步, 再同政府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鄭好應該學佢師姐掃把頭03 一役的行徑啦。

      刪除
  6. //本熊自居為務實派,香港人要學的並不是反對阿爺,而是要學會舆阿爺共處。在掌握到阿爺的節奏下盡量爭取自身權益,不然只會落得盧生描述的如此下場,政治如是、經濟如是。

    //最後本熊想講林鄭應該要問責下台... 但問題又來了,邊個肯上呢?

    十分認同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