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升完未?

話說本熊每星期發文講期權操作,又近價又槓桿又short 兩邊咁一定令看倌們認定本熊係高風險投機者。但按17年財務報表,期權只佔總資產4%、加上股票也是10%左右,高風險操作同玩得細有關,total loss 都唔死得人;佔大頭的物業其實有成86%,本熊一直小心經營。

少發文講地產係因為物業的「操作度」比較低(同政府辣椒和個人能力有關)加上地產週期實在長(一般閑閑地十幾年)若無大件事都係馬照跑舞照跳(係樓照供租照收至真)但見樓價一直破頂,CCL穿埋170咁180-200 也是可望之遙,於是心思香港樓價何去何從。

本熊認定影響一個地區嘅樓價只有兩個原因,就係人流同錢流。

人流:
人流即指人口是流入中還是出逃中,結果反映於總人數上升定下跌。按政府數據17年底香港有741萬人(06年底係686萬人)即十一年多左55萬、一年5萬人,若按16年普查每戶人數2.8名計算,可轉化為每年新增戶1.8萬左右(其實中間還可能有貓膩,就是新增人口結構,本熊便無法深究了)

另一個要素係每戶平均人數轉變,上文指16年係2.8名(06年係3.0名)每戶人數減少本熊想到的原因是人口結構改變(如老齡化多左獨居長者);傳統觀念轉變(傾向個人化)成家後(或還是單身)多自行搬出而較少與父母同住,近年的納米樓盛行便是一大佐証。以17年總戶數275萬計算,每戶少0.2名即需要多18萬個單位去吸收這個因素。

以上兩點相加即每年3.6萬個單位便是本熊認為的樓市剛需了,而同時段的單位數目增長是每年2.7萬個(17年的275萬減07年的248萬)這十年做唔夠數的就是積壓需求了。

展望黎緊十年八載,上述兩項會繼續深化還是轉勢呢,這便是樓市嘅底氣(其實本熊想到有多少跡象轉變,其一是現在的真香港人認為我城已不再適合居住而紛紛移民他國,本熊follow 開的blogger 也有不少例子;其二係政府鼓吹的大灣區成功落實,港人選擇殖民於其中)但歸根究底會反映於人口總數升跌中,本熊便拭目以待好了。


錢流:
錢流更是好理解,即指資金是進入中還是外流中,結果反映於貨幣供應M3多左定少左。按金管局數字17年底香港M3為13.8萬億(07年底係6.1萬億)即十年多上2.26倍、年化增長率8.50%;若用一般人最鍾意比較的97年數據2.9萬億計算,現在比當年多左4.76倍、年化増長率8.12%。

多左貨幣供應是甚麼一回事呢?斷不是放在銀行戶口收息吧,而是湛透於社會各領域、積聚於不同資產配置中。想象是一個魚缸,容積比較固定(其實可以擴容但以期內政治環境,結果可想而知)若一面注水其中,水位便會上升,浮起缸內所有資產標,不同標的上升幅度按其(密度)而定,有的升少啲、有的直接升上水面;有的政府會出手干預、有的政府放任不管。結果不同標有各自水平,這個水平便是其資產物價了。

值得注意的是09年打後美帝行QE咁香港有水流入比較説得過去,但15年後美帝停QE水流還是沒有中斷,對上三年年增幅分別5.69%、7.96%和11.0%;更甚的是期間美帝加左5次息又縮表而香港一次都無跟,可見美帝招「萬劍歸宗」開始失靈了。而香港的外資流入也不止限於歐美方面,聽宋生宋鴻兵節目講俄羅斯因收回克里米亞被歐美貿易制裁,導致貨幣盧布大幅貶值,俄國富豪選擇了香港為資金避難所,足見香港金融的國際地位。

外資流入不可不提的一定是北水了,北水可謂全方位流入香港,如股票市場,一直有傳北大人要收復港股定價權,南向港股通每日也有統計。地產市場除了住宅外,更染指地皮交易;商用物業也是一整棟咁入手,有BSD、DSD也照科無疑。但其實計及人民幣匯率升幅(由08年三月的1vs1.098到今天的1vs1.241)香港資產對強國人來說也有12% discount。

對於資金流入現象,本熊偶像之一汪生在月頭更連發數文陳述利害,更以「不買樓的風險」是歷史上最高!形容現在處景,可見情況之險峻。

三月六日
資金流動下的國際財富轉移
三月七日
用新角度評估樓市
三月八日
提防資金入港
三月九日
美國泡沫若爆破 港樓面臨「升災」


綜合上述人流錢流因素,本熊認為香港樓價遠未有見頂,每年五至八巴仙溫和增長是可以預期的(套用同一個標準日本樓便不是本熊杯茶了,人口減少空置率上升已經做乜都死)除非兩項指標有大轉彎,本熊對港樓長遠還是投信心一票。

雖說長期趨勢樂觀但其中波動在所難免,若有股joy咁樓價有一兩成調整也會大概率出現,情況就如牛市調整要剔走高槓桿實力不足一羣。另一方面,政府辣招不大可能改變趨勢,只會如加個稱砣在資產標令佢升慢啲。當然若出極端手段如零按揭、一百巴仙stamp duty可以殺死樓市於一時,但以董伯伯八萬五腳痛下台經歷,殺死樓市不可能是政府選項。

對本熊而言,個人也在等待股joy引致的樓市調整,若成功換碼便於願足矣。


留言

  1. 你好,本熊兄
    無意遇上貴BLOG,相比閣下,我自愧不如,自2011年上車後就只得一層自住,白白錯過這些資產增值時光。
    近日留意本區附近樓盤,家住九龍灣,連得寶實用2XX呎都索價475萬,租金頂多萬二、三,加息在即,計落太太(餘下名額) 未必能過壓測,望門興嘆。
    請問本熊兄,對於現時投資樓市,是否靜觀其變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miss 了嚴兄留言,本熊18年睇得比較淡,認為股樓爆火花完會有一段時間調整,其時可能變買家市場有平貨執(起碼有價講)
      另本熊也在計劃套現中,有機會再分享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