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check list 17th Dec, 18

不經不覺又幾個月,FY18 已然走到了盡頭,本熊期待的大花火仍然未出現,反之調整/ 股joy 也不似已完成。究竟十年一遇的大牛市是否已經在33484 到頂呢?恆指是否未見20倍pe便要回到個位數呢?真正的股災是否會超越上次的海嘯而到達地裂山崩級別呢?以上種種本熊還在思考中。

繼上回checking 已經五個多月,係時候又檢討檢討一下。

灰犀牛第一號 - 美息

歷時三年的加息進程至18年底會到達2.50%,距離聯儲局目標的中性利率大概差0.50至0.75巴仙。但隨著經濟增長放緩,加上Trump 帝推卸責任般的政治干預,美聯儲的加息步伐不能避免地受到干擾,最新的說法是「讓數據說話」而不是強行推進升息。

值得留意的是相對於27/7/18 的2.96%,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至今是下跌的(17/12/18 為2.88%)這可以理解為同時期的股市波動、貿易戰影響、環球政經動盪導致風險胃納下降,資金避險於長年期國債所致。

除了利率水平,更讓市場關注的是美國長短期國債利率倒掛問題。硏究國債孳息率曲線的學説表示,孳息率逆向是大凶之兆,因作為百業之母的銀行不能借短放長的套取息差,資金動能減少導致景氣轉差,是經濟收縮的先導指標。其成因本熊理解為短期利率升過了頭、但長期展望轉差不能承受長息上升。

二年期與五年期基本平水,與十年期利差慬剩0.15%(17/12/18)

一年期:2.67%
二年期:2.73%
五年期:2.72%
十年期:2.88%

隨著加息進程受挫、長短期利差倒掛,美國利率上揚的趨勢有望逆轉,國際資本流向大概率於19年改變。

灰犀牛第二號 - 美匯

有別於利率上升,美匯指數近半年基本持平(15/8/18 的96.71 vs 17/12/18 的96.65)鑑於一方面美息上升走到了盡頭、另一方面歐盟卻於近日決定停止買債放水計劃,美匯指數大機會雙頂回落(其實美匯最高點係102.29,美聯儲啟動加息週期之時 1/12/16)美匯或如石sir 推斷般,中缐會重回80.0以下。

本熊認同美匯中長期下跌,除了美國雙赤不能承受強美元外,更重要原因係美國(尤其是Trump 帝)將美元作為武器般使用,動不動用以制裁敵對國家如伊朗俄羅斯,必然引起反噬,如毆日的零關稅聯盟、習大的石油人民幣、一帶一路亞投行,在在顯示全球去美元化的決心。若中日韓能夠摒棄歷史包袱,加上東盟諸國團結一致,人民幣成為亞洲廣泛流通的地域性貨幣,加諸歐盟的歐羅,貨幣三國鼎立的格局大致完成。

美匯轉弱與美息到頂是一脈相承的。

灰犀牛第三號 - 美股

美股一改上半年的獨強走勢,近期正展開追跌行情中(目前頂位是1/10/18的 26952 vs 17/12/18的 24101)已回吐18年的所有升幅,近日更有跌勢加劇的跡象。

美股下跌的首要成因係利率上升有礙舉債回購,單單因為靜默期企業回購受限,已可視為美股十月份大調整的最大原因。18年是美企回購金額的頂峯(超過一萬億美元)可經過一千個點子的升息後,高䀚的借貸成本令回購行動或在19年無以為繼。

Trump 帝的減税政策是推動回購的一大助力,尤其是引導海外資金回流。但隨著民主黨中期選舉重掌眾議院,必定阻止Trump 帝推動減税2.0 的行動,以圖打擊其2020大選選情。故若減稅藥效遞減,又沒有新政策補上,美股的最大推手可能在19年落空。

總括而言本熊係美帝破產派,故認為美帝必定繼08年後再次重蹈覆轍,美債危機再一次上演(甚麼債基正正是迷債翻版)爆破的時鐘仍然在倒數中,相對於半年前又走近了不少。但仍相信在破滅前有一個足夠大的利好讓大戶放貨金蟬脫殼去,會是貿易戰協定、還是停止加息聲明呢?本熊正熱切期待著。



留言

  1. 如果美帝破滅, 眾生如何幸免。諗起就灰...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ump帝打貿易戰主要目標係要中國減少國企壟斷、開放市場,好讓佢背後啲跨國企業金主進駐。
      美國作為國家機器會破產;但跨國企業作為利益集團是會不死不滅的。

      刪除
    2. //Trump帝打貿易戰主要目標係要中國減少國企壟斷、開放市場,好讓佢背後啲跨國企業金主進駐。美國作為國家機器會破產;但跨國企業作為利益集團是會不死不滅的。

      同小弟一樣的信念!富人階級以及跨國企業是完全超脫了國家與邊界的觀念。國家與市場於富人階級以及跨國企業而言,不過是棋子而已。

      刪除
  2. 同一派別,就甚麼都不用說了!讚好就是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